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初心,书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2016年07月26日 22:28: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不忘初心,书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新华社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确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为会议主要议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议程设置,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注入强大动力。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集中整饬党风,到严厉惩治腐败,从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为我们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带来深刻启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回顾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实抓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完善制度是基础。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根据时代的新特点、实践的新情况、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这是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必然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能为全党作出示范,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树立公信力、激发行动力。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在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自2003年颁布施行以来,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条例》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显现出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抓住时机成熟、条件具备的有利因素,抓紧抓好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工作,就能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为管党治党锻造更多利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时代号召犹在耳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书写管党治党的崭新篇章,我们党必将更富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8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