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妻子眼中的陈德明:工作狂人亦是浪漫的"文艺男中年"

2016年07月26日 17:17: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酒泉7月26日电 题:工作狂人亦是浪漫的“文艺男中年”——妻子眼中的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

  刘辉产、李国利

  “这个清瘦、帅气、英俊精干的年轻军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谈起与丈夫陈德明首次相遇,马丽的脸上现出了甜蜜的笑容。

  作为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身上那股坚忍不拔、不畏艰难的气质,深深折服了马丽。

  “我理想中的伴侣不就是那种有事业心、工作能力强的人吗?”2000年底,陈德明和马丽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然而,某发射任务出现意外,陈德明连续多天没回家,婚礼因此泡汤。考虑到任务结束后,大部分同事要休假,他们不想麻烦大家帮忙准备婚礼,也打消了补办婚礼的想法。

  相知相爱十余年,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陈德明和马丽偶尔也会有争吵,但有一次却令马丽印象最为深刻。

  2003年底,马丽怀孕四个月时不慎患上重感冒,高烧、剧烈咳嗽,只好住进医院输液治疗。陈德明把妻子送进医院安顿好后,就返回单位继续研究工作。

  当时,马丽需要上下午各输一次液。当她举着输液瓶往返于病房和卫生间时,还觉得无所谓,可面对午餐后的碗筷却没了主张。她等了又等,直到医院的午餐车已推走,也没见到自己丈夫的身影,眼泪止不住地掉了下来。

  晚饭前,同病房住院的一位阿姨看到这一幕,叫老伴帮马丽刷了碗,方便晚饭时用。当她终于吃上晚饭时,眼泪又一次不争气地掉了下来。

  快到熄灯时,陈德明终于出现了。原来,下午有一场重要的任务汇报,他一直在单位准备相关资料,由于太过于专注和投入,竟然把妻子住院的事情给忘记了。

  看着陈德明被那对可爱的老夫妻训斥的窘迫样,马丽的心被融化了,告诉自己这次就原谅他。

  曾经觉得“理工男”都只醉心于数理化等无趣的条块世界,直到马丽真正地认识陈德明。

  “他的研究需要大量的物理数学知识,可他并不是仅仅懂这些。”马丽回忆,刚结婚时,陈德明经常早晨出操回来后朗朗地背着英语文选,或者在某次聊天中自然地讲着富有哲理又新奇有趣的小故事,又或者不经意时脱口而出席慕容的诗,“我就叫他‘文艺男中年’。”

  最让马丽佩服的,是陈德明有丰富的历史知识。论是古代历史还是党史军史,他都能讲得头头是道,并且始终拥有自己的历史观。“他还喜欢唱歌,《祖国不会忘记》是他最喜欢的歌之一,他说这首歌唱出了他的心声。”

  “这就是我的丈夫——一个把工作做成事业的工作狂人,一个醉心于探索与研究的科技人,一个永远充满激情的靶场人,一个有时又充满浪漫气息的‘文艺男中年’。”每每谈及丈夫,马丽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时代先锋:反导尖兵陈德明

  ·在大漠中书写履历--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的反导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8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