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雄未曾走远——记抗洪中失踪的90后战士刘景泰

2016年07月26日 16:43: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7月26日电  题:英雄未曾走远——记抗洪中失踪的90后战士刘景泰

  韩志言、黄建东、易顺杰

  他是爸妈眼里还没有长大的“小栓”,是战友眼里勇争第一的“阿泰”,是群众眼里抗洪救灾的“勇士”,是家乡父老眼里舍己为人的“英雄”……90后战士刘景泰在福建闽清执行抗洪救灾任务中,突遭山洪泥石流失联至今。

  一个22岁的生命,过早地“消失”在梅溪之中。在他身后,是双亲的泪水、亲友的思念、战友的牵挂……

  “战士们太辛苦了,要不就不找了吧”

  “小栓(刘景泰乳名)走了,为了救群众和战友。”这些天,母亲陈淑丽一直喃喃自语。

  7月14日,看着在烈日下不停搜寻的战士,看着这群年龄与儿子相仿的孩子,陈淑丽很心疼。她主动跟部队领导说:“战士们太辛苦了,要不就不找了吧。”

  在刘景泰父母的内心,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负责搜救的某团政委姚兰祥说。

  “陈阿姨是心疼我们,但不找怎么能行?兄弟还在外面,他还没有归队。”曾和刘景泰一起带新兵的“钢四连”二班班长刘亚超说。

  今年62岁的父亲刘文明,默默地看着卷走儿子的江水,再也没能抑制住自己内心的悲伤。他给儿子写了一段话:“小栓,你在哪里啊,爸爸妈妈想你。你在哪里啊?你快回来。爸爸妈妈在部队等你,快回来啊,爸爸妈妈一直等你回来。”

  这些话,写在纸上,也早已刻在一位爸爸的内心。在家人面前,坚强的父亲强忍悲痛,但在这张纸上,却满是滴下的泪水和对儿子的爱。

  15日下午,刘景泰家人前往他遇险的潭口村梅溪河边,祭奠祈祷。刘景泰妈妈含着泪说:“小栓,你要是还活着,就托个梦跟娘说一声吧!”

  再看一眼梅溪,再看一眼闽江,再看一眼“小栓”可能在的地方,父母忍痛离开了。

  离开前,刘景泰的父母给部队写了一封信:“……把儿子交给部队,我们不后悔……”

  “班长快点回来,我要跟你干一辈子”

  战友廉培瑞说:“阿泰身上总有一股子‘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劲。”

  刚入伍时,刘景泰5公里越野成绩不合格,但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苦练,成绩达到了优秀:17分22秒。

  入伍5年来,刘景泰干过4个专业、3个岗位,他始终兢兢业业。

  今年初,他主动找到连长,希望担任技术要求高、组训难度大的三炮手教练员。“抢”到任务以后,他白天组训参训,晚上加班加点钻研。在师比武中,连队三炮手包揽个人前两名、集体第一名。

  连长王浩说,接到支援闽清救灾任务后,连队本来安排刘景泰作为骨干负责留守工作。他却说:“我是老兵、是党员,这个时候怎么能在后方呢?”

  7月9日,刘景泰和战友林边建、涂仁兵一起,在抗台抗洪中抢救遇险群众,被突发山洪泥石流冲入梅溪,林边建、涂仁兵获救。

  林边建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入伍开始,刘景泰就教他整理内务。回忆起遇险那一刻,林边建说:“刘班长把一根木头推给我,叫我抱紧,不要松开。班长就算自己牺牲了,也要让我们活着。班长快点回来,我要跟你干一辈子!”

  今年1月,新兵下连后,连队组织3公里考核,涂仁兵的脚扭伤了。刘景泰背着他就往1公里外的卫生队跑。为让涂仁兵的脚能尽快恢复,每天晚上,刘景泰都会为他端来一盆热水,给他泡脚和按摩。

  “带兵,就要当成亲兄弟。”刘景泰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连队的好传统。

  “我们都盼着景泰这个好孩子早点回家”

  刘景泰出生在山东烟台栖霞市,这里有著名的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园内收录了2万多烈士的英名。

  2011年,刘景泰应征入伍。他兴奋地对亲友说:“终于实现了儿时的夙愿。”2013年底,他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转改士官志愿书。在同年兵里,他第一个当班长,第二个入党。

  接到部队通报后,栖霞市人武部、民政局等派人和刘景泰家人一起赶赴搜救现场。

  “我们大家都盼着景泰这个好孩子能够早点回家啊!”栖霞开发区东北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永乐哽咽着说。

  刘景泰家里主要靠母亲做绿化、打零工为生。为减轻家中负担,从转士官开始,他坚持给家里汇钱。

  刘景泰的叔叔刘文良说:“我们兄弟三人,景泰是下一辈中唯一的男孩,我们都视同己出。当兵5年,景泰只回来过两次,一次是休探亲假,但假期还未休完,因部队有任务,提前归队。另一次是今年五一,仅仅回来五六天,又匆匆离家……”

  “平安千秋福,家和万事兴”,刘景泰家大门的这副对联,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最朴素的心愿。为了灾区群众,刘景泰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