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竺书院:忆苦思甜勤俭持家

2016年07月25日 04:20:46 来源: 光明日报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中宣部宣教局 光明日报 合办】

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天竺书院写满了乡愁。落满余晖的小路,水车、犁、石磨等物件,展现着昔日的农家生活,散发出浓浓的乡土气息。

在一台水车边,今年77岁的居民刘石七正在给孙子介绍农具的用途。“这水车就是用来给稻田浇水的,用脚踩,就可以把水从低处引到高处,又快又好用。”刘石七说,现在很多孩子都不知道农具的用途,社区书院设立“乡愁廊”,可以让孩子了解农村生活,懂得勤劳节俭、孝敬父母,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天竺书院打造了“乡愁廊”“闽南老物件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12个村的特色,实地展示一系列老物件,如旗杆石、练功石、蓑衣、粟桶等。

天竺社区是东孚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4000多名居民来自12个征地村。天竺书院成了这些居民的精神家园,时刻提醒着居民忆苦思甜、勤俭持家。

“若无当初,哪有今朝。”不久前的一天,天竺书院热闹非凡,一场《东孚家训尚勤廉》的主题课在这里开讲,厦门民俗专家卢志明通过东孚的方言、俗语、经典小故事,讲述了东孚传承已久的勤俭家风,台下50多位居民,个个听得津津有味,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听着以前的故事,我感触很多。”居民老陈感慨地说,“我们祖辈都是农民,守着土地过惯了苦日子,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也不能肆意挥霍,更要珍惜当下,踏踏实实生活。”

“瞧,这就是我们的胡氏家训。”在天竺社区书院内,社区居民小胡在家风家训展示墙上找到了鼎美村的《胡氏家训》,低声轻吟:“子弟以读书明理为上……”天竺书院邀请民俗专家会同东孚民俗协会走访老者,走进祠堂、祖屋,查看姓氏族谱,深入了解各姓氏家训,收集了东孚街道12村居以及不同姓氏的家风家训并加以整理,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选评出有代表性、特色性的家训。

“好的家风家训是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精神支撑,是很好的家庭教育题材。”天竺社区党总支书记柯希霈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传家风、晒家训’等系列活动,将东孚淳朴的风气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周舟)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73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