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南华南出现高温天气 长江中下游汛情得以缓解

2016年07月25日 08:38: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金佳绪)7月21日起,我国江南华南等地迎来持续性高温天气。在前期强降雨连续不断的情况下,高温天气使得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防汛抗洪形势也有所缓解。中央气象台于7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次高温天气将持续多久?将重点影响那些地区?对公众生活有何影响?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马学款(左)接受记者采访。赵天宇 摄影

  记者: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出现高温天气,请您介绍一下此次高温的范围、强度及持续时间?

  马学款:从7月21日起,我国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及四川盆地东部会出现持续性的高温天气,并且高温范围逐渐向江汉、江淮甚至黄淮等地扩展。此次高温天气主要影响地区包括浙江、福建、江西、湖南、重庆、上海、苏皖南部及两广北部地区。

  就强度而言,预计大部地区的温度将在35℃至38℃之间,其中,江南中东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会达到39℃至40℃,局地会突破40℃。至7月底,上述大部地区将出现5至8天的持续高温天气。

  记者:这次高温天气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马学款: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使主要降雨带随之向北移动,逐渐增强的副热带高压将持续控制南方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或大陆高压控制的地方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但由于热力条件充沛,白天阳光比较炙热,经过一个上午的照射,地表温度会在午后达到全天最高水平,近地表的空气也会随之受热上升。因此,局部地区可能会在午后出现“热对流”天气,也就是雷阵雨天气。这种“热对流”天气局地性比较强,持续时间短且具有分散性,局地降雨也能达到大雨甚至暴雨量级。

  记者:由于前期南方地区的多轮强降水,太湖等中小河流出现了超警戒现象,高温天气能否使中小河流水位有所下降并使汛情得到缓解?

  马学款:未来十天我国主要降雨区集中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至东北等地的北方地区,而南方地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有利于包括太湖在内的长江中下游流域、淮河流域中小河流水位减退,使汛情得到缓解。

7月23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上海中心城区最高气温将超过40摄氏度。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记者:高温天气对南方地区农业有哪些影响?

  马学款:高温对于一些农作物的影响是有利有弊的。一方面由于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对于棉花及水稻等作物的生长会起到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如果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也会对水稻产生高温热害,会使灌浆期缩短,粒重下降。据监测情况显示,未来一周四川东南部及湖南西部等地会出现水稻高温热害现象,局地出现中度热害,影响范围较小。

  南方各地需及时收获晾晒已成熟早稻,同时,做好晚稻秧田管理,适时移栽,合理排灌防范高温灼苗。果树等注意覆盖、遮阳降温。

  记者:在高温天气下,公众需要注意哪些?如何科学有效防范?

  马学款:对于公众来说,需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高温预警,在高温天气下避免在户外停留时间太长并做好防晒措施。下午两点前后正是一天中天气最为炎热的时间,这一时段要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同时,多饮水以防中暑。

  随着高温天气来临,水电需求量也会猛增,可能会造成局部水电供应紧张,安全隐患增加。公众在使用家用电器时也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用电高峰时段,大功率电器尽量不用同时使用,避免引发电器火灾和设备损坏等现象。

 

  相关链接:

  上海发出高温橙色警报:日最高温升至39.1摄氏度

  浙江大范围高温酷热天气还将持续一周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173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