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利部部长:防汛抗洪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

2016年07月25日 22:01:34 来源: 新华社

  7月25日,在被洪水围困的天门市黄潭镇,抗洪战士用冲锋舟转移受困群众。 新华社发(熊琦 摄)

  7月25日,在被洪水围困的天门市黄潭镇,受困群众借助自制小艇出行。新华社发(熊琦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林晖)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5日指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

  国家防总25日召开防汛会商会。陈雷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汛情由南向北逐步推进,太湖、长江、淮河、海河流域均有洪水发生,辽河干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松花江流域下一阶段也很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当前,太湖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也在高位波动,大量重要堤防长期临水,特别是进入退水期,堤防出险可能增加,防守压力不断加大。

  陈雷表示,今年第三号热带风暴将于25日在南海生成,并可能影响海南、广东、广西等地。8月份,长江流域、黄河中游和海河流域降雨偏多,可能发生严重汛情;西南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台风影响可能偏重,防汛抗洪任务十分艰巨。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超强厄尔尼诺影响还在持续,拉尼娜又开始生成发展,后期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对防汛抗洪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和严峻考验。

  国家防总要求,要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贯穿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过程,逐村逐户逐人落实警示方式、转移路线、避灾地点,对留守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有详实周全的转移避险措施。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暴雨洪水来临前、水库泄洪前和蓄滞洪区运用前要及时发布预警,留足转移避险时间,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27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