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如果地铁设商务舱,你愿意坐吗?

2016年07月24日 08:1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韩家慧

  深圳地铁11号线设有商务车厢和普通车厢,开通运营近一个月出现“一个空空如也、一个摩肩擦踵”冰火两重天的坐车景象。这也引起网友很大的热议,作为公共交通此举是资源浪费,还是真正为有需要的乘客考虑?

  11号线是深圳目前运营中的六条线路之一,身兼机场快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路双重任务,起自福田中心枢纽,直通深圳机场再到深莞边界。8节编组有2节是商务车厢,系国内首创。商务车厢的票价是普通车厢的3倍,按照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普通车厢单程票价最低为2元、最高10元,而商务车厢的单程起步价格为6元,最高30元。同时,11号线与其它线路换乘普通车厢票价最高14元,商务车厢票价最高则为35元。

  三倍票价差,你一定想知道商务车厢与普通车厢区别在哪。区别一,商务车厢采用沙发软座,以2+2式布局,座椅底部为架空结构,可放置小件行李,大件行李则有专设存放架。区别二,商务车厢顶部安装了具有蓝天白云效果的顶灯,脚下是蓝色地板,车窗还特别安装了遮阳帘。区别三,持深圳通乘坐商务车厢须在“核准机”处核准,待核准机提示“嘀”声,并在界面显示“核准成功”后方可乘坐商务车厢,出闸时可使用深圳通卡由车站任一闸机出站。

  7月21日下午4点,一组11号线地铁乘车状况的图片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热议。看到寥寥数人的商务车厢和爆满的普通车厢,市民吐槽此番设计多此一举。地铁工作人员解释称,平时商务舱乘客确实不多,但是到了周末也是爆满的。一起来看看网友的观点:

  正方:

  网友@Romeo_Wong:这条线路不单单是一般的地铁,承担了机场快线和城际轨道交通的功能,类似于上海的磁悬浮和北京东直门始发的机场快线,设置商务舱无可厚非。

  网友@异想天开:地铁三倍能贵到哪里去?跟打车去机场比便宜多了!刚刚坐了这个地铁从福田到机场,商务舱特别有必要。我当时带两个箱子上地铁,要是坐普通舱两个箱子都不知道怎么弄上去。对于去飞机场的人非常有用。

  反方:

  网友@郭玉匆匆的记念者:需要特殊人群多花钱才能得到的照顾,那就不叫福利。这和盲道、车站母婴室是一个道理,如果你和盲人说,你可以多花点钱雇人扶你走路吧,我们就不设盲道了,这合理吗?

  网友@峭-皮皮:违背公共服务的定义了,都挤地铁了,可想而知每月的交通费也不是很多。而且分完之后,商务车厢没有充分利用,普通车厢人满为患,浪费资源。

  对此,你怎么看?

  ——————

【今日话题】地铁设商务舱,提升服务还是资源浪费?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17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