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深圳回应地铁设商务车厢:提升长距离乘车舒适性

2016年07月23日 07:14:29 来源: 新京报

深圳回应地铁设商务车厢:提升长距离乘车舒适性

  深圳地铁商务舱Vs普通舱“冰火两重天”【查看更多组图】

  人潮涌动,摩肩接踵,晚高峰时段的深圳地铁11号线,繁忙如往常。

  向前再走几十米,两节涂着黄色标志的地铁车厢内,情况却大不一样。宽大的沙发软座上,稀稀拉拉只有数位乘客,显得有些空荡荡。而这样“冰火两重天”的场景,在刚刚开通不到一个月的地铁11号线上,一度反复出现。

  今年6月28日,承接机场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路双重任务的深圳地铁11号线通车。在全部8节编组的车厢中,除了6节普通车厢外,还另外设置了2节商务车厢,票价为普通地铁票价三倍左右。引起舆论质疑,深圳地铁集团回应称,设置商务车厢,是为了在提高运载能力的同时,“提升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

  “雅座”票价是普通车厢3倍

  红色的沙发软座两两相对,中间留出宽敞的过道。坐椅的底部架空,留出了放置行李的空间。这样的场景,并非飞机、高铁的设施,而是开通不久的深圳地铁11号线“商务车厢”。

  在网上流传的一张商务车厢内景图上,新京报记者看到,车厢顶部安装了“蓝天白云”主题的顶灯,地面则是蓝色地板。此外,为了防止列车在高架段运行时,阳光对车内乘客的影响,车窗上还安装了遮阳帘。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11号线于今年6月28日开通,全长将近52公里。从票价看,商务车厢通常为普通车厢的三倍左右。根据深圳地铁集团此前发布的消息,地铁11号线普通车厢单程全程票价10元,“商务座”最高30元。由福田到机场普通票价需7元,而“商务座”为21元。

  这三倍的价格,是怎么算出来的?深圳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深圳轨道交通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票价由起步价加上里程价构成。除此之外,商务车厢还需加收“适用费”,根据里程定价,不超过普通车厢票价的两倍。商务车厢起步价格为6元,照此计算,商务车厢的票价被控制在普通车厢票价的3倍之内。

  候车出站均有专用通道

  乘坐商务车厢出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商务车厢从购票、候车到出站,均与普通车厢不同。

  深圳地铁普通车厢单程票为绿色,而商务车厢单程票则是黄色。在深圳地铁集团发布的“乘车攻略”中,购买商务车厢单程票时,须前往11号线各车站专门的“商务车厢售票机”。为避免误入普通车厢,在候车时,商务车厢对应的屏蔽门盖板为黄色。而当乘客出站时,也须将车票投入“商务车厢单程票与优惠卡通道”专用闸机。

  新京报记者获悉,乘客持普通单程票从其他线路换乘到11号线,如想乘坐商务车厢,需要出闸后,再重新购买黄色单程票进站,目前,除了新开通的地铁11号线外,其他线路车站暂时还不发售商务车厢单程票。

  相比较而言,持有深圳地铁卡要方便得多。乘客只需在11号线站台核准机处核准后,就可以乘坐商务车厢,出站时可刷任意闸机。

  赞成PK反对

  ●“莱布尼帅”:差异化的服务是趋势。这是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的差异。地铁也一样。如果能保证有座,舒适,我愿意花3倍的价格去消费。好过挤沙丁鱼。

  ●“小心眼子小心”:商务舱很有必要!方便老弱病残孕,尤其是上下班高峰。需求不一样,付出价值不一样,很合理,很正常。

  ●“虎三朋鸟妹”:为什么要这样,就是因为地铁便宜方便,坐的人才多,设个商务舱,如果普通舱真没地方,那不是逼着去坐商务舱。

  ●“Strawberry糖囡”:地铁本来就是缓解交通的,干嘛设置商务舱?这样普通地铁更拥挤。

  ●“靠近归真”:这属于公共交通,并非营利性企业。区别对待不合理。

  ■ 焦点

  1 为何要设置商务车厢?

  为了提升超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

  统一设置沙发软座,商务车厢的运载能力明显偏弱。网友质疑,在繁忙的深圳地铁上设置“雅座”,是否有必要。

  对此,深圳地铁集团在其官微解释称,11号线身兼机场快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路双重任务,全长约52公里,是目前深圳线路里程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连接了多个交通枢纽。在如此长的通勤距离下,设置商务车厢,是为了“在提高运营载客能力的同时,更好的提升超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

  据当地媒体报道,深圳地铁集团一位陈姓工作人员曾表示,“有的时候商务车厢乘客确实不多,但是到了周末,也是爆满的。”

  2 哪些人会选择商务车厢?

  不少是携带行李前往机场的市民

  同样的通勤距离,票价普遍是普通车厢的三倍左右,这样的“高消费”,主要面向哪些人群?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地铁11号线,同时身兼深圳“机场线”的功能,在出行中选择商务车厢的,不少是携带大量行李,准备登机的市民。

  “有时带着大行李又带着小孩子去机场,如果挤在普通车厢,人多拥挤不说,还要担心口袋的钱包和手机,又要照看小孩子。”深圳市民吴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过去前往机场,自己一般是打车出行。相比之下,选择地铁商务车厢不仅省钱,还避免了市区道路拥堵,在时间上更好控制。

  ■ 追问

  公共交通工具设置“雅座”是否合适?

  专家称深圳地铁此举舍本逐末;应突出“服务性”,而非“市场性”

  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小武认为,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地铁上设置“雅座”,显得并不合适。

  胡小武告诉记者,地铁作为带有公益性质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属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而深圳地铁集团作为一家国企,其行为逻辑应该突出“服务性”,而非“市场性”。他表示,如果深圳地铁的运力足够满足居民日常出行,再拿出空余的运力差异化运营,还算无可厚非。“现在的情况是,普通车厢人满为患,商务车厢行人寥寥,说明目前的地铁运力远没达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的程度。”胡小武说,深圳地铁此举,有舍本逐末的感觉。

  记者梳理发现,由于地铁建设周期长,成本高,不少城市在运营地铁中,都引入了商业合作。一些地方将地铁车厢冠名权转让,甚至在报站中植入品牌名称。不过,记者看到,在此之前,国内地铁还未出现类似设置“商务车厢”的做法。

  ■ 盘点

  记者发现,深圳地铁11号线设置“雅座”并非孤例,在此之前,国内外不少地铁都设置过地铁专用车厢。

  香港:地铁有“头等舱”

  早在蒸汽列车时代,香港就将车厢等级分为三等,并保留至今。目前,香港地铁头等车厢仅存在于来往罗湖和红磡的东铁线上。票价比普通车厢的票价贵一倍。

  在香港地铁的相关规定中,“未持有效头等车程票或持有未取得头等确认的八达通卡乘坐头等,须缴纳附加费,费用为港币500元。”

  东京:设有女性车厢

  自2004年起,日本交通部门陆续在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了上下班高峰期的“女性车厢”,且专用车厢的数量一直在增加。

  不过,东京地铁公司对女性专用车厢的定义是:原则上供女性乘用的车厢。因此,日本所谓的女性专用车厢并不是男性的禁地,而是依靠自觉来维护的。

  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171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