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凉山党员干部在泥石流避险救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2016-07-21 10:49: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吴光于、卢蓉)“灾难来临,第一个挺在前面的是共产党员。保护群众,最后撤退的也是共产党员!”近日记者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采访时,说起不久前在德昌县两次泥石流中带领群众成功避险、创造“零伤亡”奇迹的党员先锋们,干部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6月28日、6月30日,德昌县先后两次遭遇因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基层党员干部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成功带领391位村民避险,避免了330万元的经济损失。

  德昌县地处安宁河流域,两岸山高坡陡,安宁河断裂带自南向北横贯县域全境,地质环境极端脆弱,属于四川省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之一。

  6月28日清晨6点,德昌县热河乡田湾村一社烟站滑坡预案点检测人员肖用材发现两个滑坡隐患点有变形迹象,极有可能在下游沟口发生泥石流灾害,立刻向田湾村村委会主任杨正高汇报。

  接到肖用材的电话,入汛以来就没睡踏实过的杨正高心急如焚,穿着一条短裤,顺手抓了一件单衣就冲出了家门。“泥石流随时可能发生!必须赶快通知乡亲们撤离!”

  此时,监测点上的肖用材、杨胜明、范仪元3人已经一边使用手摇报警器,一边挨家挨户呼喊组织人员撤离。

  时值清晨,雨大风大,很多人还在床上睡觉。村里第一时间集结起来的党员挨家挨户地叫醒了睡梦中的村民,最终,抢在泥石流到来前,他们带领着41位村民按照演练中规定的路线向安全地带跑去。

  两天后,惊心动魄的一幕又在小高镇上演。

  6月30日夜,正在镇上值班的镇党委副书记周毕生接到泥石流预警。灾害点村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抢险中。

  当高丰村党员突击队队员李辉军意识到自己所在的村社即将要发生泥石流时,马上拿起自家的铁皮盆子一边使劲敲一边挨家挨户大喊:“赶快撤离,泥石流要来了。”一个社跑下来,手里的铁皮盆早已被敲变形。

  “当时外面一片漆黑,如果没有党员突击队的指挥,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往哪跑,黑灯瞎火而且又大暴雨的,可能直接就跑到泥石流冲过来的地方去了。”高丰村一社村民叶国琼说。

  刚跑到安全地带,村民方家仪就发现一起跑出来的两位老人不见了。“不好,肯定是跑回家里拿东西了!”

  高丰村一社背后的山脊便是泥石流的起源点,若是去救人,中途遭遇泥石流,不仅救不出老人,救援人员都将无生还希望。

  就在大家屏气凝神之际,李辉军斩钉截铁地说:“是党员突击队的跟我冲!”

  最终,抢在泥石流之前,两位老人被突击队员背到了安全地带。

  确保人员全部安全之后,突击队员和高丰村村组干部又忙着疏通被泥石流冲断的108国道。私家车、铲车、拖拉机齐上阵,短短两个小时就清除了400多方路面的淤积砂石和泥浆。

  为了妥善安置受灾的乡亲,全村100多名党员群众没歇一口气,帮助受灾户转移物资,打扫安置房。党员黄继学还主动借出自家老屋供房屋冲毁的村民无偿居住。

  德昌县县委书记王顺云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全县有50支党员突击队、200支党员服务队、100支党群联防队活跃在抗洪抢险、生产救助、治安巡逻的一线,他们如同一个个红色的细胞,在基层凝聚起共同抵御灾难的智慧与力量。通过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构筑起了一张密实的预警避险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25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