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暴雨来袭……

2016年07月20日 23:41: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北京,暴雨来袭……

  新华社记者

  20日,北京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随着暴雨持续,北京先后两次提高预警级别至暴雨橙色预警,降雨量较大的房山和门头沟一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截至20日16时,北京全市雨量监测站平均154.9毫米,雨量最大的房山北窖达392.4毫米。暴雨袭来,北京各部门展开防汛应急工作。

  20日11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截至20日中午,公交、地铁、机场航班以及列车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等部门介绍,受强降雨影响,北京中心城区一度断路17条,地铁4号线、大兴线等部分站点停运,北京西站地下广场发生雨水倒灌。截至16时,受降雨影响,首都机场取消航班226架次,主要涉及昆明、上海、武汉、深圳、大连等地。

  北京市预警中心、北京市国土局和北京市气象局15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未来24小时,北京市房山、门头沟、延庆、昌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山区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暴雨考验的是城市的应急管理水平。暴雨袭来,北京各部门和区县均采取了针对性的应急措施。针对此轮强降雨,北京市防汛办介绍,要求各区做好自主预警响应措施,加强应急值守、重点部位巡查、雨天道路交通保障和较强积水险情处置。特别是山区各乡镇要加强应急值守,提前做好转移准备。

  记者从北京市消防部门了解到,7月20日0时至16时,消防局119指挥中心共接报抽水类警情532起,北京市交管局从19日起,启动了雨天上勤方案,交警在全市主要路口路段上岗,保障交通运行。20日5时,北京市排水集团的防汛相应升级为最高级别,集团全员备勤。集团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备勤,出动大型抢险单元28组,中型抢险单元31组、小型抢险单元64组、车巡组46组、人巡打捞组260组,设备抢修组23组,出动防汛人员3102人。另外,公交、地铁运营单位也加强调配机动运力。

  13时12分,北京120急救中心接到求助,一名48岁的女性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人症)患者在家中呼吸困难,急需救治。

  急救医生李贝接到任务后,火速出发。途中和患者家属电话联系,指导其在急救车到来前为患者进行人工呼吸。急救车十几分钟到达现场后,医生迅速展开抢救,在患者症状缓解后马上转送至宣武医院。据急救中心介绍,当时患者已经昏迷无意识。在急救人员的抢救监护下,目前患者已经恢复了意识,可以用眼神交流。

  在2012年北京“7·21”大水曾积水严重的广渠门桥,记者10时许在桥下看到,道路东西方向主路上没有积水,车辆行驶正常。桥下西侧南边的长达十几米的一排雨水篦子排水非常顺畅。尽管如此,记者看到,仍有警车和北京市排水集团的工程车在附近待命巡查。

  北京火车站是北京市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上午11时,北京站前广场一片熙熙攘攘,旅客们打着伞在进站口前有序排队进站,不时有工作人员在维护秩序。

  为了让百姓更方便了解汛期交通,今年汛期,北京市交管局首次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合作,启动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在手机导航地图里实时显示积水点信息。

  针对本轮强降雨,气象部门提示,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主动避险。特别是山区,较强降雨引发山区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加强防范。(记者乌梦达、关桂峰、卢国强、涂铭、丁静、李亚红)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63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