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上气旋东移 北方遭遇最强降水

2016年07月20日 23:34:17 来源: 新华社

7月20日,行人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处积水路段冒雨行走。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100毫米、200毫米……多地降水量不断刷新纪录;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受东移北上气旋影响,今晨华北黄淮等地开启暴雨模式。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多个省市,遭遇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

  最强降水倾泻而下

  222个雨量监测站超过100毫米,60个站超过200毫米,10个站超过250毫米……这是北京19日1时至20日14时降水量。

  8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1时,北京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降雨量最大的房山区在12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从19日夜间开始,天津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截至20日15时,中心城区累计降雨量达232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和平区大沽北路地区,累计降雨量达306.4毫米。

  从18日12时至20日8时,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出现1996年以来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66毫米,其中邯郸、邢台、石家庄有多处降水量突破630毫米。

  截至20日16时,降雨已经进入辽宁,前锋抵达朝阳、葫芦岛一带。个别乡镇降雨量达到近百毫米。据辽宁省气象部门预报,预计20日至22日,辽宁多地将迎来大暴雨和暴雨,此次强降雨过程恰逢天文大潮,极易发生风暴潮。

  “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北方地区首次出现范围如此之大、强度如此之强的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

7月20日,工作人员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前主路隧道排险救援。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降雨影响几何

  上午11时许,北京西站多次列车因暴雨而停运。车站北广场自西向东拥堵成“长龙”,交管部门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受降雨影响,20日上午,北京西站北广场地下进水,涉水车辆被困。

  在北京市北二环安定门桥上,北京排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数辆应急车辆待命。车上一名值班员工说,自19日上午10时就到达这里,一旦发生险情将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门了解到,20日0至12时,119接报因降水导致的电线打火警情44起,抽水类警情167起。受强降雨影响,北京中心城区一度断路17条,地铁4号线、大兴线等部分站点停运。截至20日15时,公交、地铁、航班、列车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中午时分,记者在天津市和平区、南开区部分路段看到,一些停放在路边的车辆水甚至淹至接近车门把手。由于雨量较大,部分路面积水情况严重,车辆即便缓慢经过也会在车身周围溅起高过车身的水花。

  20日,在石太高速公路北线南防口下道口,几辆卡车被洪水围困,道路两边一片汪洋,农田瞬间被洪水淹没;在河北省武安市城区一个地道桥下,一辆三米多高的重型卡车通过时,被水淹得只露出约20厘米高的驾驶室。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认为,此次降雨累计降水量、雨强,可能会造成城市低洼地的积水,以及小河流出现洪水。

7月20日,车辆被北京西站北广场前主路隧道内的积水围困。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风暴潮考验应急救援

  强降雨仍在持续,风暴潮又叠加而来,考验各地抢险救灾工作。

  由于20日降水历时长、雨强大,北京城区主要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导致排河口淹没,道路发生积水断路。记者从北京市排水集团了解到,目前积水断路有十八里店南桥辅路、丰南铁路桥、朝北五环、西客站隧道、大红门桥永南铁路桥共13处,抢险人员正在加紧抢修。

  截至20日中午,北京排水集团安装的雨量计监测数据显示,最大降雨出现在丰台大桥泵站,为144.3毫米。目前,85座泵站全部开启运行,共抽升雨水20万立方米,泵站初期池累计蓄水量1.52万立方米。

  “20日民政厅已向邯郸、邢台、石家庄3市各下拨帐篷100顶、毛巾被2000条、雨鞋200双,支援当地救灾。”河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特大暴雨已造成石家庄、邯郸、邢台等6个地市的65万人受灾,5万4千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由于受灾面积巨大,很多地方交通中断,通讯恢复和救援工作正在逐步展开。

  针对此次强降雨中市区出现部分道路积水和个别险工险段,天津市防汛部门积极应对,所有泵站满负荷排水,中心城区232座泵站及23处临时泵站全部开启,对严重积水地区启用大型泵车,力争尽快排除积水。交管部门对积水严重点位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与此同时,北京、天津、辽宁等多地气象部门还通过电视、电话、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各类渠道,广泛发布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目前,降雨地区均已启动紧急预案,做好防灾避险各项工作,尤其是重点险工险段要死看死守,确保江河干堤及大中型水库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徐扬、毛振华、倪元锦、曹国厂、杨帆、孙仁斌)

渤海大潮?7·21重现?专家解读华北持续强降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29163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