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京沪高铁去年赚65亿 系国内唯一盈利高铁线路

2016年07月20日 07:10: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直到昨天才有机会证明自己:首次被曝去年实现净利润65.81亿元。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盈利的高铁线路。

  股东发债曝光高铁业绩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京沪高铁的经营者,并没有公开披露有关数据。铁路部门仅低调表示,5年来京沪高铁是国内仅有的盈利高铁线路。作为京沪高铁的第七大股东,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初披露的债券说明书中,却显示了京沪高铁的盈利数据。

  天津铁建的债券说明书中显示,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815.39亿元,负债总额503.6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27.74%;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34.24亿元,营业总成本167.36亿元;营业外收入13万元,营业外支出2751万元;利润总额66.6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根据铁路总公司官网公布的数据,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仅在当年的半年时间内运送旅客就达2415万人次,2015年运送旅客近1.3亿人次。由此推算,2015年京沪高铁旅客每人次平均利润约50元(包括票务以外的其他利润)。

  说明书还披露,由于京沪高速铁路为新投入项目,投入后逐年减亏,在2015年实现首年盈利后并未分配收益。

  京沪高铁“盈”在运量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2015年曾有官方媒体披露,京沪高铁公司称2014年全年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7%,客票收入约300亿元,按营业税口径计算,有望实现利润约12亿元。2012年、2013年,京沪高铁亏损额分别为37.16亿元、12.94亿元。

  运量和收益是京沪高铁的王牌。京沪高铁公司原董事长蔡庆华曾表示,2011年6月实际开通后情况超出预想,运量和收益快速增长。2012年京沪高铁客票收入173.8亿元,2013年222.58亿元,2014年客票收入约300亿元。

  据了解,从1990年提出京沪高铁建设构想,到2008年开工,历时18年。经过3年半的建设,京沪高铁2011年6月30日通车,这是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铁线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通车运营,北京到上海最快只需4小时48分。

  京沪高铁被认为是含金量最高的线路,曾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京沪线都无法盈利,那基本可以确定国内高铁很难赚钱。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

  资产负债率偏低成优势

  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00亿元,京沪高铁总投资为2200亿元。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占股比例为56.267%;第二大股东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3.913%;第三大股东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占股8.696%。其他大股东分别为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河北建设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据了解,高铁成本主要包括折旧费用、贷款本息、向铁路局支付委托运营费用。业内专家表示,京沪高铁之所以能率先盈利,与其资产负债率低也有关。由于吸引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等投资,京沪高铁的资产负债率只有30%左右,而国内大部分高铁的负债率都在50%以上。

  下一条赚钱高铁会是谁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参加过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高铁后评估,对不少高铁线路的财务状况较为熟悉。赵坚认为,由于所在区域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都比较高,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高铁线路运营情况比较乐观,沪宁高铁、沪杭高铁、武广高铁等线路很可能成为下一条盈利高铁。

  2009年开通的武广高铁,全长1068.8公里,是京广高铁线路上最繁忙的一段。据媒体报道,武广高铁开通第一年发送旅客已经达到2036万人,在2011年运营收入已经可以覆盖除贷款本金之外的成本。但由于其1200亿元的总投资中约半数是银团及信托的贷款,每年仅利息支出就超过20亿元。赵坚表示,武广高铁线路长度合适,沿线各地经济来往也比较密切,预计运营十年左右,即未来四五年内可以实现盈利。

  在赵坚看来,长度较短的沪宁高铁和沪杭高铁凭借区域经济实力和人口数量,可能比武广更容易实现盈利,尤其是沪宁高铁贯穿了我国城市群最密集、生产力最发达的长三角核心区域,运营状况会更好一些。另外两条明星线路京津城际和京广高铁,也被业内看做有盈利前景的线路。 (记者 刘慎良)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160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