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于宫颈癌疫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6年07月19日 21:24: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新媒体专电 题:关于宫颈癌疫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周琳 饶力文 陶虹

  18日,据葛兰素史克宣布,该公司旗下的HPV疫苗“希瑞适”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的热议。

  网友“f_huiing”说:“本来正计划去香港打,没想到国内就上市了,省下机票钱。”但也有网友心存疑虑提问:“如果已过26岁还没有性生活,打这个疫苗还有效吗?”此外,疫苗的安全性也是网友关注的焦点之一,“Blemon_M子”说:“因为关于副作用的争议,日本官方已经停止推广这个疫苗了,国内有充分做过验证么?!”对此,“中国网事”记者梳理了网友最为关注的五个问题,并采访相关专家进行解答。

  【问题一】宫颈癌疫苗在香港已上市多年,为什么直到现在国家食药监局才引入内地?

  【解读】记者调查发现,疫苗在中国之所以迟迟未能获批,其主要原因是我国的药物审评中心采用与欧美不同的疗效判断标准。由于从HPV持续感染到演变为宫颈癌,可能需要15-20年,也就是说,如果要看到以宫颈癌发生率为研究终点的临床试验结果,最快也要到2020年前后。为了不让千万年轻女性丧失预防的机会,美国进行了“优先审批”,所以疫苗才能提前上市。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会长唐民皓认为,审批部门应进一步加快审批步伐,“正视市场需求和加强监管并行不悖。地方药监局加强市场的清查,审批源头还是需要加快”。

  【问题二】年龄超过26岁,注射HPV疫苗就没用了吗?

  【解读】上海市职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副主任药师石浩强说,从疫苗作用机制上说,全年龄段都适合接种HPV疫苗,但是因为在中国获批的适应症是9-25岁的女性,所以要根据说明书来使用。但后续会和药监机构密切沟通,探讨如何基于国外现行的适应症年龄来更新说明书。“以前的研究发现,25岁以后注射产生的抗体相对较弱,保护效果降低。从个人角度,注射年龄越小,保护效果越好,但不意味着大年龄接种就没有意义”。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卢媛说,年龄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一些机构还建议将11-12岁列为最佳接种年龄。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年纪较大的女性也可以打,接种的年纪延长到了45岁。从理论上来说,几岁都可以接种,但预防的效果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4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