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石阡:党建扶贫动真格 务实干部得民心

2016年07月19日 10:54: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7月19日电(记者向定杰)青砖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河边杨柳依依。这是记者近日走进贵州石阡县大沙坝乡金星村见到的景象。地处武陵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金星村,正由过去的贫困村“蝶变”为山里的“金凤凰”。

  但聊起从前,村支书汪元华却连连摇头:“进村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工作组难进来,政策难以传达下去,一涉及低保等利益一些村民就扯皮。”

  2014年,从部队转业到县政协工作的杨华根来到金星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不同意,凭什么他家吃低保,我家不能吃?”杨华根第一次参加群众会,目睹大家争吃低保,当晚睡在农家板床上难以入眠。

  次日一早,他就开上自己的皮卡车,带上驻村日志一家一户走访。他说,开始一些村民不待见,认为又是来“完成任务”的,但他总是低头记笔记或者憨厚一笑。经过认真摸底调查、公示,最终被纳入“低保”范围的农户得到村民们认可。

  因为有车,杨华根热心帮群众运物资、做农活。“哪会让人出油钱!”他指着车上的里程表显示:驻村一年,跑了35000多公里。经他四处奔跑和政府部门的支持,4.5公里通组主干道建设、165户房屋修建和立面改造、“一事一议”路灯安装和观光休闲亭建设,一件件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被一一落实。

  村委会主任王刚龙说,杨书记常说一句话:一个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很重要。为了盘活闲散、撂荒土地和剩余劳动力,村干部一合计,又趁热打铁,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外商,建成900亩黄桃基地,动员群众到园区务工,还从中争取到40亩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来源。

  走进村里的产业带,只见黄桃已经挂果,玫瑰、月季等镶嵌其间,农旅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两年前翻了一倍多,金星村顺利减贫摘帽。不久前,杨华根还被评为“省级优秀第一书记”。

  石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敖华介绍,为了改变过去部分党建帮扶存在“提米送油”“给点钱物”等走过场、玩虚招现象,今年初,县里瞄准年内5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硬任务,精准发力,开展选配好村支两委和“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培植好主导产业、实施好基础设施项目、培育好集体经济等“十好”行动。

  “用清单式的标准帮助党建扶贫部门聚焦帮扶靶心,有效改变帮扶流于形式、措施空对空和资金‘撒胡椒面’现象。”敖华说。截至目前,石阡县各级党建扶贫部门和党员干部共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项目500余个,开展技术培训1万余人次;硬化通户路、产业路150公里,解决了3万余贫困群众饮水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4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