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拉开战幕 呈现7大变化

2016年07月15日 18:58: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15日电(记者李清华、王婷)15日15时,随着导演部一声令下,“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打响第一枪,2016年度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实兵对抗正式拉开战幕。

  据导演部总导演王志安介绍,作为陆军新体制下组织的合成旅演习,“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呈现7大变化——

  抽签确定参演部队。相比过去由各大单位推荐部队参加演习,今年从6月1日开始,从各大战区陆军随机抽定一支合成旅部队参演,扩大了部队受训面,促进了部队的基础训练。

  整体延后演习时间。参演部队由过去的5月开始机动推迟到7月,目的是给部队留出更多时间进行基础训练,防止部队在基础训练没有落实的情况下突击参加演习,影响正常训练节奏。

  多课题连贯组织实施。今年的跨区演习设置了进攻、防御、城市作战等多个攻防演练课题。这种方式能让部队“多练几手,多训几招”,尤其改变了以往红军只负责进攻、蓝军只负责防御的固定模式,实现了蓝军进攻、红军防御。

  突出作战指挥演练。指挥员评估分值权重由过去的20%增加到35%。演习中,主要战斗行动由指挥员独立思考形成战斗思想,增加工作图标绘、战术计算等指挥员动手计算内容。

  注重新型力量运用。出动的陆军航空兵比去年大幅增加,同时为参演部队加强空军航空兵、特种作战、技术侦察、航天侦察、电子对抗、后装保障等力量。

  加大训练难度强度。夜间战场机动距离比去年增加近50公里,夜间接“敌”、凌晨破障、拂晓攻击让实兵对抗难度倍增。同时,实弹检验临机显示靶标,临时调整打击方式以及所有火器必须尽远打击,后装保障必须实地实际展开,是对参演双方的全新考验。

  聚焦能力检验评估。演习坚持以能力为核心组织检验评估,改变以往只评红军不评蓝军的做法,制订模拟蓝军检验评价标准。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2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