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巨石“砸醒”的环保意识——一个小山村的生态逆袭
2016-07-15 14:47: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7月15日电(记者李春惠、郏亦真)树全被砍光了,灌木丛也烧掉了,水土流失很严重。下雨时满山淌着黄泥巴。1998年,一块约一吨重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把山腰一户人家的泥瓦房砸了个稀烂。这一砸,却“砸醒”了大关人的环保意识。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大关村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村落之一。为吃饱饭,村民从石缝缝里抠土造田;吃饱了饭,也吃尽了生态恶化苦头。觉醒的小山村最终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生态文明之路。

  大关村位于麻山腹地,属石漠化严重的喀斯特山区,很长一段时间大关村水源奇缺,耕地破碎,被认为是“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区域”。

  大关村原有1270亩旱地,但全为零星破碎的石旮旯,1200余名村民靠在石缝缝里种苞谷为生,“那时人均产粮仅130公斤,人均纯收入不足50元。”大关村党支部书记吴吉文说。

  1984年,时任村支书何元亮动员全体村民造田。没钱买炸药,就把锯木屑炒煳,拌上硝铵,自制土炸药,或把柴火堆在石头上烧,烧烫后泼上冷水,再一锤锤、一块块撬下龟裂的岩石。

  大块石头砌田坎,小块石头填坑洼,一层层铺平夯实碎石,再回填两尺厚的泥土。泥是从石头缝里一点点抠出来的,一些稍宽的石缝里竟掏下去七八米深。大关村委会主任严文发介绍说,造一亩石头田,平均要搬动石头800立方米,填泥土150立方米,投工500个以上。

  到1996年,大关人在石旮旯中造田1200余亩,全村人均产粮540斤,温饱问题得以解决。

  严文发说,本就生态脆弱的大关,许多地方变成连片石漠,没有植被,也涵养不了水。那块从山上滚下的大石头“砸醒”了大关人。干部群众意识到,失去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罗甸县林业、国土等部门购买2万多棵杜仲苗无偿分给大关群众,动员“养山”。

  家家户户上山种树,但薄弱的生态基础让“养山”异常艰难。尽管大关人拼命在石缝里种树,但到2002年,大关的林地还不到30%,大部分山头仍然裸露着。

  国家退耕还林政策2002年在罗甸实施,县林业局买来核桃、花椒等耐旱、耐瘠薄的苗木,免费发放给村民。吃尽生态恶化苦头的大关人在石旮旯里全种上了各类苗木,还制定了“最严格护林村规民约”,违约的除了罚米、肉、酒以外,还要上山种树。土办法发挥大作用,这里没人上山砍树,也从没发生一起山火。

  2009年,大关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从遍布石漠到万木萌发,大关终于实现逆转。

  记者近日在大关村看到,从石头缝里生长出来的大树将石头遮挡得密密实实,树根、树干沿着石壁攀爬、蔓延,岩石上方的树冠郁郁葱葱,遮天蔽日。

  截至目前,大关林地已达3246亩,灌木林地35907亩,森林覆盖率超过70%。

  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表示,在喀斯特地貌典型的一些山区,首要的任务是保护生态环境,让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谋福利。

  “发展绝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罗甸县县长杨兴华介绍,大关立足在山上做文章,未来几年大关村将继续在森林中套种中药材,还将建一座年生产能力60吨杜仲茶的加工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22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