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勇:担当实干 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6-07-13 14:52:48 来源: 中央统战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1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 王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全面落实之年,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靠的是担当实干。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韧劲破解重点难点,以创新推动发展。

  一、落实《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按照省委的具体部署和任务时间表,会同省委组织部抓紧落实相关基础性工作,于今年底落实市县党委统战部长全部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二是履行好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地推动研究统一战线工作重大问题,加强对统战工作的政治领导。协助省委督促检查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把统战工作纳入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三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指导推进合署办公模式。推动统战部副部长和其他统战性机构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职,整合领导力量。指导有条件的市县推行统战性机构合署办公,以解决统战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把握当前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协助省委省政府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开展有深度的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意见建议。按照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制度。结合今明两年省市县工商联换届、省光彩会换届搞好政治安排,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二是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重点搞好政党协商。协助省委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开好协商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促进政党协商有效落实。协助做好今年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夯实2017年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人才基础。三是创新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海南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构成多样、主要在体制外、分散性强、流动性大、思想比较活跃和对组织有一定的渴望感、归属感的特点,想方设法开辟新的工作途径,创新工作方法,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做好在人大、政协等方面的政治吸纳工作。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之“重中之重”,要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和互联网行业组织联合开展相关工作,加强线上沟通、线下交流,切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四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党外人才储备、健全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协作配合机制等基础性工作。五是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南海佛学院建设,协助省委筹备开好我省宗教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我省宗教领域工作。六是积极发挥侨乡优势,做好港澳台海外联谊工作。

  三、着眼新形势统战工作需要,大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要求,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精神,使统战部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要大力倡导事业为重、实干为本的导向,通过引导和调动统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加大对各级统战干部培训力度,采取实践锻炼、交流使用等措施,着力解决统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本领恐慌和工作实绩问题,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统战干部队伍,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相关新闻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出版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教授所著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后,王伟光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16-07-08 14:50:27
  • 推动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从顶层设计进入实施建设阶段。但要清醒认识到,改革推进还不平衡,特别是有的干部对推进改革有畏难情绪,存在“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现象。
    2016-07-08 04:01:57
  •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
    当今中国,正攀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上。激发走向百年政党的力量,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2016-07-07 19:47:27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142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