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远望七号”正式入列

2016年07月13日 04:23:26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江阴7月12日电 (余建斌、魏龙)12日上午,在第十二个“中国航海日”之际,我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七号”,正式加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号”测量船队,成为担负航天远洋测控任务的重要力量。“远望七号”入列,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航天远洋测控能力,对我国航天测控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远望七号”是我国自主研制设计的大型航天远洋测量船,由江南造船集团公司负责建造。船长220多米、高40余米,满载排水量近3万吨,可抗12级台风,自给力100天,能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南北纬60度以内的海域执行任务,同时满足特定航道的航行要求。

“远望七号”由船舶通用平台和航天测控通信装备两大部分组成,融合了船舶建造、航天测控、航海气象、船舶动力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船舶建造严格按照SOLAS公约“安全返港”要求,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安全性能大幅提升,船载测控系统全面升级,动力系统和舱室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活保障设施更加完备。

据了解,“远望七号”历时18个月全面建成,下半年将出航执行空间实验室飞行等多次航天海上测控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40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