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惊险!参谋长被洪水卷走,漂流10余公里

2016年07月12日 11:31:06 来源: 新华社

  昨天,一段“武警战士被洪水冲走,群众桥上拉绳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来众人围观。

  小编在湖南抗洪一线参加报道的同事经多方核实,水中被冲走的并不是武警战士,而是湖南省怀化军分区的两名现役军人,一名是怀化军分区参谋长卢涛,一名是司令部班长杨砚秋。

  原来,他们在救群众时因冲锋舟翻沉被洪水卷走,后来又在当地群众齐心协力的自发营救下获救。

  下面的视频,就是当地群众营救他们的场面。

  事情是这样的,7月4日上午,怀化市溆浦县城被溆水洪峰袭击,最高水位刷新了历史纪录。

  这个县的城区一片汪洋,最深处积水达3米多,不少群众被困在洪水中的房里,危在旦夕。

  灾情就是命令!怀化军分区参谋长卢涛带领军分区及属预备役高炮团53名官兵和6艘冲锋舟和橡皮艇火速奔赴溆浦支援抗洪抢险。

  下午2时许,卢涛带领第一救援小组驾驶冲锋舟行至三都河县委党校外沿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说是一个幼儿长时间高烧,如不及时救治恐有生命危险。

  卢涛迅速指挥冲锋舟靠岸救人,有两名中年男子,一个幼儿,两名妇女。加上救援小组6人,冲锋舟上一共有11人。

  溆水浊浪翻滚,冲锋舟紧急向岸边安全地带行驶。至河中段时,发动机因水面漂浮物缠绕螺旋桨而熄火,驾驶员陈伍迅速进行情况处理。

  此刻水流很急,失去动力的冲锋舟一下被洪流冲走,撞在一根电线杆上,导致舟体倾覆,舟上11人全部落水。

  卢涛落水后,没有丝毫慌乱,马上组织自救,在成功将两名群众推向水中的电线杆后,他本人却被急流中漂来的木头撞昏,冲向下游。

  岸边的溆浦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发现这一幕后,迅速电话联系正在另一侧执行救灾任务的溆浦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陈臻元。

  陈臻元闻讯后迅速带领3名民兵应急队员赶赴出事地段,首先救起正在水中挣扎的幼儿,继而又救起两名中年男子和4名救援小组成员。

  仔细清点人员,没有发现卢涛参谋长、杨砚秋班长与另外两名妇女。

  在将7人送至岸边后,溆浦县人武部救援小组迅速沿河岸向下游搜救,冲锋舟行至仲夏村后,因水流过急无法前行而返回。

  后经岸边群众救援,先后将两名落水军人被救起,其中司令部班长杨砚秋在被洪水冲到溆浦一桥时,被桥上群众用绳子营救过一次,因洪水冲力太大、个人体力耗尽而再次落水。

  幸运的是,他在下游1公里处经群众努力再次成功救起,卢涛在洪水中漂流近1小时后,于下游离县城10余公里处被群众救起。

  陈臻元说,这两名军人都是被洪水冲到靠近岸边的地方,群众齐心协力冒险救上来的。目前两人身体没什么大碍。

  经连夜搜救,于7月5日上午10时在溆水河卢峰镇横岩段发现一名失踪人员遗体,另一名失踪群众的搜救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

  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说,危难时刻,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冲在救灾一线转移群众,群众全力营救落水的官兵,军民互爱相助,令人深切体会到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来源:新华社 记者:明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38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