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冲锋,在新一轮洪水来到之前

2016年07月12日 12:43: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7月12日电 题:冲锋,在新一轮洪水来到之前

  新华社记者黄艳

  骤雨暂歇,烈日争空。虽然部分地区开始退水,但是抗洪抢险人员还在增加。“天公可以喘息,抢险不能喘息。”

  从7日开始,湖北迎来5天左右的晴热天气,为迎战新一轮洪水提供大好战机。上堤巡险、加固堤防、昼夜排涝……一刻也没有停,一点也没放松。

  “上堤!上堤!”

  7月8日,富水河阳新段水位22.98米,超保证0.48米。1998年洪水之前,最早的险情就发生在富水河上。8日晚,湖北省防指在会商会结束后连夜抽调人员,组织力量夜查富水河大堤巡堤岗。

  “雨停了,是我们检查河堤险情的好时机!人员要多上!”湖北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炎生说。

  7月8日至9日,全省仍有富水河、汉北河、环水、府环河、滠水、倒水等河流水位超警戒以上。“6月18日持续强降雨以来,江河湖库都是高水位,再多下一滴雨都是超额洪水!”江炎生说。

  “增加人手,上堤巡险,发现一处,排除一处,加强防汛责任落实,明确险点险段的责任人,加强纪律监督。”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9日凌晨3时许,湖北省防指暗访组赶到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大泉组。61岁的老党员阚昌玉,穿着深筒胶鞋,打着手电正在巡堤。他带领6人小组,负责两公里堤防巡险。

  从堤顶上看,堤外的水面离堤顶约有两三米,这个高度基本与堤内二层楼顶持平。“一盆危水顶在村子头上!”阚昌玉说,堤防安全就是全村的安全。

  暗访小组跟着阚昌玉沿堤脚巡查数十米,发现多处散浸。专家组立即给出处置方案指导,并明确处置责任人。

  黑夜中,沿河点点灯光,一路走来才发现有渔家人的渔火,有巡堤人的灯光,富水河上的哨棚内,无人员睡岗。炎热潮湿的夜里,蛙鸣阵阵,富水河堤上,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从7月7日雨水暂歇之后,全省上堤人员不但没有减少,还每天都在增加。除了堤防管理的专业人员外,从7日的99995人增到10日的134525人。

  “水在退,人绝不能退!”江炎生说。

  “加固!加固!”

  水位涨在前,暴雨追在后。

  7月10日7时30分,武汉市蔡甸区消泗曲口北垸出现溃决险情。预编在区城管委的30名防化营预任官兵和20名城管执法队员闻险而动,30分钟集结完毕,立即赶赴消泗曲口北垸实施救援。

  行军途中,编组人员、部署任务,一到任务地点,立马投入战斗。

  炎炎烈日下,他们顾不上早已被汗水和泥水浸透的身体,紧张而有序地装泥铲沙、扛运沙袋、垒筑子堤,用双手把树桩牢牢打入溃口处,用双肩扛起沙袋堆牢加固堤防。

  经过4小时的连续奋战,垒筑了一排长100米、高50厘米的防洪“铁墙”,及时排除了险情,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日10时,黄梅县刘佐乡龙感湖东喇叭村围堤出现40多米滑坡和管涌险情,关乎1.1万群众安危。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副政委薛政已经在抗洪一线酣战数日,接到除险任务,他立即组织了300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险情。

  36摄氏度的高温,让现场除险的战士们身临水深火热之中。浑浊的水中逐渐起了一道沙袋墙,墙越来越高,逐渐看齐圩堤,险情解除了。“加高、加固!洪水来了,我们把它挡住!”薛政说。

  据武警湖北省总队政治部主任杨万良10日介绍,为迎战新的洪灾险情,4600名武警官兵已于7月8日到达黄冈、鄂州、荆州、咸宁等地区预置,同时,武警湖北省总队还预置10000名机动兵力,随时准备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

  加上前期已经参战的解放军、预备役等力量,迎战新一轮大洪水的钢铁卫士已有数万之众。

  “排水!排水!”

  新一轮强降雨即将来临,尽快排水是解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也是迎战新一轮洪水的关键部署。

  “22.35降到22.32,水位降了3厘米!”汤逊湖泵站管理处主任郑伟说,这是汤逊湖15台排水泵站昼夜不歇运转的结果。

  “水下得太慢,是因为虽然雨停了,但是前期小河小湖甚至农田的水逐渐汇集到湖泊里。抽得多,但水来得也多。”江炎生说。

  位于青菱河畔的汤逊湖泵站管理处,15台同步电动机排成一字,带动下方的水泵满负荷运转,声响隆隆。暴涨的青菱河水被抽入直径1.6米粗的管道中,排入长江。

  水深1米多,渍水数日。南湖之“难”,牵动武汉各界神经。

  6台“龙吸水”由北向南分布在珞狮南路丽岛花园天桥处、书城路文治街路口、书城路文馨街路口、文昌路,以及南湖连通港2台,加紧抽排渍水。

  为加快南湖排水,7月8日起,武汉市洪山区紧急对巡司河进行拓宽和疏浚,将原本20米宽的河道拓宽至50米宽,增加南湖渍水外排渠道。

  中国一冶集团、武汉市碧水集团出动50多台挖机、20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抢险,24小时不间断施工。7月9日,工程完成近半,巡司河流速加快,水位下降接近20厘米。

  据长江防总介绍,7月13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将自西向东出现强降雨过程,武汉等地有中到大雨。

  赶在新一轮暴雨来临前,查出险情,加固堤防,排除渍水。

  在这短短五日的“准备战”中,各地军民用行动“理顺”洪水脉络、打通关节、堵住可能出现的漏洞,“尽量多一份保障,尽早多一份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0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