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忘初心的誓言——谈入党誓词的发展变迁

2016年07月11日 09:25:5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近期,一部热播的电视剧中主人公火线入党的场景令人感动,鲜红的党旗和铮铮的誓言,犹如一簇火把,瞬间点燃了战士们的斗志,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在革命战争年代,有许多在战地火线入党的真实故事。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不但是入党时必行的宣誓,更是党员终其一生践行的誓言。事实上,现行党章中的入党誓词并不是建党之初就已确定的,而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的实践经验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入党誓词既是不同时期对党员要求的反映,也体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献身使命的光辉精神。在建党95周年之际,让我们通过了解入党誓词的发展变迁,去吸取蕴含其中的强大力量。

  建党初期:誓词多为自拟,强调对党忠诚

  在建党初期,尚处于幼年的党,各方面组织都不够健全,因此入党誓词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多为基层党组织或党员自拟。如,1925 年入党的夏征农曾说起当年的入党誓词是“永远跟党,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据1926 年入党的王树声大将回忆,他入党时的誓词为“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服从党的纪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严守秘密,誓不叛党”。1927年10月,毛泽东在湖南酃县带领6名新党员宣读的入党誓词是“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收藏着江西永新县北田村农民贺页朵,在1931年1月入党当晚郑重写在一块红布上的入党誓词——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从党其(服从党纪),永不叛党。尽管目前史料记载的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版本不尽相同,但是“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却是共同的承诺。

  这一时期,党处于创立和成长阶段,力量还不是很强,尤其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党的组织被打散,党内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分子在白色恐怖下背叛了革命,党的活动也被迫转入地下。在这样的危急关头,想要保全党组织,必须确保每一名党员对党绝对忠诚。因此,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把“严守秘密”“永不叛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昭示了党员忠诚于党的坚定政治立场,而这也成为不同时期入党誓词中的重要内容,一直延续至今。

  发展过程:誓词相对固定,内涵不断丰富

  抗日战争爆发后,出于革命形势任务需要,党需要大量发展党员。1938年底,全国的党员人数从4万多增加到50多万。面对大量来源不同、成分复杂的新党员,如何加强教育和管理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入党誓词作为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有力抓手,受到党组织的重视,有了相对固定的模式:“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中共中央组织部规定)谨誓。”这作为这一时期标准的入党誓词,被各地党组织翻印,流传比较广泛。从誓词内容可见,除继续要求党员遵守纪律、保守秘密、对党忠诚外,还增加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对党有信心”等内容。这表明,随着战争和形势的发展,党员对党的信仰越发坚定,党对自身的使命更加明确。

  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形势发生明显变化,要求党员迅速改变由于长期处于被敌人分割的游击战争环境下,而产生的某些无纪律状态。因此,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不论是延续使用抗日战争时期标准誓词,还是其他版本,都增加了“执行党的决议”的内容。如,1947 年冀南区党委使用的入党誓词是“我自愿立誓参加共产党,永远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遵守民主政府的法令、群众的决议,在任何情况下不动摇,不妥协,不怕困难与牺牲,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1948 年西北局使用的入党誓词为“誓为共产主义,坚决奋斗到底。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努力学习。实行党的政策,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倘有违反行为,愿受党的处分。”

  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央组织部曾表示,党章中没有明文规定入党仪式和誓词,所以不再制定统一标准的誓词。而从一份中南局使用的誓词中,却可以比较鲜明地看出这一时期对党员的要求:“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议,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屈不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其中,“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内容,反映了党的工作重心由革命转为建设,“精通业务”、为国家建设服务成为合格党员的起码条件。

  写入党章:誓词简洁精炼,要求更加严格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也面临新的考验。为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入党誓词在党员政治生命中的引领作用,出台一份规范、统一的入党誓词,显得尤为迫切。于是,1982 年党的十二大第一次将入党誓词正式写入党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一版本的入党誓词,是对党的历史上各时期入党誓词的继承与发展。其中,“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等内容,在以往各个历史时期的誓词中分别有所体现,新的誓词在采用时稍作修改,更为精炼,更符合实际。比如,对于党的纪律,在以往的入党誓词中分别为“服从”“遵守”,现改为“严守”。服从,意为遵照、听从;遵守,有依照规定行动、不违背之意;严守,即严格地遵守。通过几个动词的变化可以看出,党组织对党员的纪律要求在不断提高,改革开放时期要求党员既自觉又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此外,十二大党章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入党誓词与之相呼应,增加“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等内容,这也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对党员新的要求和希望。

  可以说,这一版本的入党誓词比党的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入党誓词都更加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对党员的要求。有专家表示,它同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等,表达了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必须秉持的坚定信念,并一直延续到十八大党章。

  从入党誓词的变化可以看出,党所处的历史时期和承担的历史任务决定了入党誓词的内容。尽管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的内容不同,但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纪律要求却始终贯穿其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应牢记对党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这才是“合格党员”。对于那些违背入党誓言的党员,党组织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通过让他们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使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主动承认错误,真诚向党忏悔,接受组织挽救,回到党的怀抱。(本刊记者 胡静)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34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