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后发赶超”的助推器
2016-07-10 08:30: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甘肃7月10日电 题: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后发赶超”的助推器

  新华社记者连振祥

  今年是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原本在西藏那曲县家乡放牧的洛桑赤列,瞅准青藏铁路开通后蜂拥而至的游客商机,组织105户村民成立牧业合作社。如今,这个合作社年销售收入已超过300万元,去年入股的村民每股分红1.4万元。

  青藏铁路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重点工程之一。洛桑赤列和村民们的创业史,更是西部大开发让西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缩影。

  上个世纪末,我国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日益扩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9年,西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不足东部地区的一半,东、西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对差距比1978年扩大12.8个百分点。地区发展差距的持续扩大不仅不利于西部地区民生的改善,也不利于我国扩大内需,不利于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00年1月,中共中央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方针、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一发展战略覆盖重庆、四川、广西、新疆等西部12个省份,惠及西部4亿多人口。

  同年,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青藏铁路全线开工,西部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等重点工程陆续开工,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生态保护、科技教育和民生多个方面。

  兰州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学者高新才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区域经济政策从非均衡发展战略逐步向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转变,为我国经济继续快速发展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使西部地区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西部大开发成为西部地区后发赶超的助推器。”

  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廖贻东说:“青藏铁路成为西部大开发中的大动脉,掀起了内地客商来西部地区投资的新热潮,使西藏的潜在资源优势迅速突显,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先后开始建设并投入营运。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00至2005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6%,而2010年与2005年相比,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翻了一番以上,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6%,高于全国11.2%的增速。

  “十二五”期间,国家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仅2015年就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30项,投资总规模达7686.52亿元。这些重点工程主要投向西部地区铁路、公路、大型水利枢纽和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记者了解到,2000年至2015年,西部大开发累计开工重点工程270项,规划投资总规模达5607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迅速,综合实力提高最为显著,城乡居民得到实惠多,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成效,重点地区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明显加快,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以青藏铁路通车为例,2006年以来,西藏75%的货运量由青藏铁路承担。2005年至2015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GDP)由248.8亿元增长到1026亿元,是青藏通车前的4倍;青海省GDP由641亿元增长到2417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近4倍。

  西部群众从西部大开发中得到巨大实惠。在西藏,像洛桑赤列一样积极参与旅游业的群众达32万人,其中农牧民群众近10万人,人均年收入过万元。西藏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日前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使西部地区迎来了又一个发展机遇期。西部地区要积极发挥地缘优势,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开拓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海外看两会: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正确的
    “西部大开发”战略涵盖的区域包括贵州、甘肃、陕西、青海、云南、四川、重庆市、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西部地区由于投资回报率普遍低于东部地区,因此经济发展一直受限。
    2016-03-07 18:30:59
  • 2015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30项重点工程
    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条件改善,促进全国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2015年国家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30项,投资总规模为7686.52亿元,重点投向西部地区铁路、公路、大型水利枢纽和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2015-12-23 15:56:24
  • 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
    一、工作进展情况       西部地区幅员辽阔、物产丰富,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发展,世纪之交,做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对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做出部署,提出了到2020年使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上三个大台阶的总体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继续积极推进国务院已批复的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选择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新的试验区,积极研究更高层次的沿边开放举措。
    2013-10-23 09:51:0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9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