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确保“脱贫不返贫” 杜绝“摘帽不脱贫”——井冈山革命老区脱贫摘帽倒计时调查

2016年07月08日 10:32: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7月8日电(记者刘菁、郭强)江西省井冈山市和吉安县今年初立下军令状,年底要在江西率先脱贫。目前已进入脱贫摘帽的倒计时。建立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杜绝基层“摘帽不脱贫”数字脱贫,是他们正在忙的事儿。

  创新扶贫模式 确保“脱贫不返贫”

  盛夏烈日,井冈山市新城镇曲石村贫困户周新传家门前,一群蜜蜂在飞舞。

  身患重病干不了重活,没有技术,前几年政府给钱让他养鸡,100只鸡死得只剩几只,周新传一度对生活丧失了希望。今年,政府扶持他养了8箱蜜蜂,由养蜂大户负责技术指导和蜂蜜回购,每箱能赚900元;挂点帮扶单位给了他6000元入股哈密瓜合作社,每年按10%分红……

  几项加起来一年收入有1万元左右,周新传对脱贫一下子有了底气。

  记者采访发现,为实现率先和长效脱贫,井冈山市和吉安县都以产业扶贫为主抓手,创新模式,让贫困户有了“资产”,从中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在吉安县敖城镇湖陂村,贫困户陈宗才向记者展示了两本“小红本”——贫困户登记证和合作社股权证。当地政府给每户2000元资金入股村里的养鸭、蜜柚、杨梅等合作社。除了股权分红,陈宗才夫妇还在养鸭合作社打工,月收入3600元。

  吉安县县委书记李克坚说,过去扶贫政府直接给贫困户钱,没几天就被日常开销花光了;后来给钱让他们发展产业,但由于缺技术缺营销能力往往也很难成功。“现在我们把扶贫款作为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股金,让他们能获得稳定的资产性收益,形成脱贫的长效机制。”

  健全退出机制 杜绝“摘帽不脱贫”

  去年底,经村里评议和本人认可,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贫困户肖正辉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销号脱贫了。前几年,他用政府提供的10万元贴息贷款,种了28亩井冈蜜柚。去年蜜柚挂果,他家的收入超过4万元。

  为确保贫困户稳步退出,同时防止“摘帽不脱贫”,井冈山市和吉安县两地都制定了贫困户和贫困村退出的具体标准和程序。吉安县明确贫困人口退出需达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146元、住房安全、无子女因贫辍学等7项指标;贫困村退出则以贫困发生率低于2%为主,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11项指标。

  脱贫有标准,退出也有程序。

  井冈山市扶贫办副主任黄常辉说,贫困户退出和贫困户精准识别一样,要先入户走访调查,核年收入、看住房饮水安全等,之后还要经过几轮评议、审议、公示和核查,确定达到标准且经贫困户本人认可后才能退出。

  为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井冈山市和吉安县还引入了第三方国家统计局地方调查队对脱贫实效进行评估。

  持续加大投入 防止“脱贫不脱困”

  井冈山市拿山乡江边村贫困户李喜兰,身患白血病,手术花了23万元,报销了8万元,如今每年还要注射4次2万元一针的进口药。说起这些,李喜兰就愁眉苦脸,虽然家里人均收入达到3000多元,但开支太大,生活依然困难,“赚的钱都为治病花光了”。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井冈山市和吉安县都有信心在今年底脱贫,但一些像李喜兰这样的贫困群众仍然可能存在“脱贫不脱困”。

  基层干部分析说,部分贫困户虽然达到脱贫收入标准且“两不愁”“三保障”,但生活可能依然困难。黄常辉说,这一方面说明贫困群众对脱贫状态的预期与政策对脱贫标准的设定之间存在落差,需进一步明确当前的脱贫是消除绝对贫困,今后仍会继续巩固;另一方面,针对因病因学等支出型贫困,尤其是因病致贫,需尽快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减少贫困户看病支出。

  吉安县扶贫办主任王秋萍说,今年吉安县拿出300多万元,为当地5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他们的住院费用经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还可再报50%,成为防止脱贫户因病返贫的第四道防线。

  井冈山市副市长刘向文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同时设立救助基金,防止因灾因病因学的脱贫户重新返贫。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18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