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发文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 2025年我国留学人员将破千万

2016年07月06日 17:14:48 来源: 央广网

  今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海归季谈”2016年第二季度座谈会在欧美同学会召开。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郑传芳,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学军,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郑志成、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于兵、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夏华详、辽宁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陆鹏、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许睢宁出席会议并发言。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明杰主持。

  据悉,2016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厅字【2016】18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央首次针对欧美同学会建设专门下发的文件,体现了中央对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本次与会海归人士对此表示极为振奋。《意见》共分4各部分,12条,全文约2500字,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要作用、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政策和举措要求。

  会议现场,张学军认为,《意见》的颁布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关注、对留学报国事业的大力支持、对欧美同学会工作的充分肯定。他谈到,贯彻落实《意见》是欧美同学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并要求各级团体会员精心安排部署、认真领会学习、紧密联系实际、持续宣传报道。他说:“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统战部门牵头,其他有关部门和方面共同支持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的格局。”

  早在2000年,中央便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201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及广大留学人员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贡献,并要求欧美同学会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的生力军。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留学人员成为三类重点团结对象之一。

  据统计,目前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404.21万,归国留学人员已达221.86万。 “按此增长幅度和速度推算,到2025年我国留学人员数量将突破千万。面对这样的群体规模和发展趋势,党中央高度关注。《意见》明确了全国留学人员组织的建设体系和发展方向,满足了更多留学人员加入组织的需求,为团结和凝聚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有力保障。”张学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122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