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匠精神”成就技术人生
2016-07-06 09:41:2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恒珍认真巡检厂内设备。柯裕清 摄

  张恒珍是一名传奇式的石化“工匠”:她只有中专学历,却成为全国乙烯行业的“技术能手”;她22年坚守在倒班一线,在国内同行中干出骄人业绩;无论取得多么令人瞩目的成绩,她始终不改初心,坚持在一线为振兴石化工业发出自己最强的光和热。

  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压缩分离班班长、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先后于2006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09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广东南粤巾帼十杰。2012年,她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最近,更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要当最好最牛的工人”

  1994年,张恒珍从兰州化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中石化茂名分公司工作。当时,国家重点工程——茂名三十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

  为了建好这项工程,用好这套乙烯装置,中石化从系统内抽调了大批骨干来到茂名,并从高校招聘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对于技校出身的张恒珍来说,似乎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她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犟劲,她给自己打气:既然选择了当石化工人,就要当最好最牛的工人!

  在装置开车前的培训期间,张恒珍借阅了十几本技术资料,摘抄的笔记本摞起来有两尺多高。

  经过两年多的“恶补”,张恒珍全面掌握了这套国际最先进乙烯装置的生产操作方法。1996年9月,张恒珍作为骨干和同事一道,成功开启我国第六套乙烯装置,并且使装置连续平稳运行28个月,创造国内同类装置第一个运行周期最长纪录。此后,又将乙烯装置的第二个生产周期开到了79个月,连续刷新国内纪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乙烯行业中常用的碳二加氢反应器是一种装有催化剂的反应容器,它的作用是除去物料中的乙炔杂质。这一设备非常“敏感”,稍有不慎就会使设备温度失控,行业内称为“飞温”。

  “下游注意,原料切罐导致炉子操作波动,下游注意!”2012年初的一个下午,茂名石化裂解装置生产出现波动,上游岗位人员发出紧急警示。

  面对这一突发状况,张恒珍沉着冷静地操作着碳二加氢三大反应器,在半个小时内把反应器床层温度提高近5度,用升温来提升催化剂活性,消除一氧化碳对反应器的抑制作用。这种大胆的操作需要脑、眼、手均快速运转,慢半拍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不到15分钟,一氮化碳恢复到正常值。1个小时后,碳二加氢床层温度也恢复正常,张恒珍安全渡过“险关”。

  22年来,尽管设备很“敏感”,但张恒珍从来没有失过手,被称为碳二加氢反应器最佳“操盘手”。

  不改初心坚持工作在一线

  在企业干过的人都知道,倒班工作很辛苦。但22年来,张恒珍始终坚守在倒班一线。这几年,先后有多家外企和民企向张恒珍伸出“橄榄枝”,许以高薪、厚礼,但张恒珍始终不为所动。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首温情暖意的歌曲,由张恒珍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唱出时变成“世上只有爸爸好,有爸的孩子像块宝……”听到这稚嫩的歌声,她的心情相当复杂和尴尬。为人师表的丈夫非常体贴地安慰她说:“别介意,孩子小呢,还不能理解你,但我理解你。”

  “虽然女儿还很小,丈夫也很能理解我支持我,可我这心里至今想起来还特别不是滋味!”张恒珍动情地说。在她心中,新时代的女性需要在事业和家庭中找到平衡点。

  石化工匠,筑梦中国。张恒珍胸怀祖国,心系企业,以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用模范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了石化产业员工最朴实的中国梦。

  (南方日报记者 顾大炜 邓巴烽 通讯员 龙泰良 张亚培 夏艳杰 黄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相关新闻
  • 学位证出错凸显“工匠精神”缺失
    据媒体报道,近日,吉林某高校毕业生领到的学位证书还没来得及带回家,就被收了回去。无独有偶,四川某高校的学位证书也出了岔子,学校的英文校名印错了。收回已颁发的学位证书,重新印制证书,然后再逐个邮寄给已经离校的毕业生。
    2016-07-04 08:20:30
  • “煮饭痴者”与“烧鸡达人”的工匠精神
    题:“煮饭痴者”与“烧鸡达人”的工匠精神 
    2016-06-22 10:56:45
  • 给工匠精神一个出口
    今年年初,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火了。工匠精神并非墨守成规,相反,因为追求极致甚至完美,工匠精神更离不开对工艺文化的传承与科技的创新,更是一种永不满足、不断超越的创新精神。
    2016-06-16 04:50:5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29120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