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在路上

2016年07月06日 09:07:00 来源: 半月谈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加大力度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呈“板块式”前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440多万个党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离开党内法规是不可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和部署,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从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到依规治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作用,从党内法规制定与执行的关系,到国家法律法规与党内法规制度的关系,中央一系列新要求,指明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方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确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提并论,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把依规治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呈现“板块式”推进的良好态势。

  3年多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共54部,包括党章1部、准则1部、条例8部、规则6部、规定21部、办法9部、细则8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

  ——立柱架梁:完善组织制度。2015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建立70年的党组制度首次立规,从“横向”对党组的设立、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全面规范。同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从“纵向”明确了各级地方党委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重要职责、决策规程等。一横一纵,使党执政治国的组织制度基础更完备。

  ——纪严于法:划出纪律红线。2015年10月,重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印发施行。前者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指明高线,后者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行为底线,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作风、纪律等方面新要求转化为党内法规,实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与时俱进:加强监督执纪。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巡视威力进一步彰显的同时,中央印发实施“三个提名考察办法”,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成为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明确导向:着力选贤任能。2015年7月中央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剑指干部能上不能下的老大难问题,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方式、疏通“下”的渠道,整治为官不为,堪称治理庸懒散的点睛之笔。

  ——由点及面: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2013年2月初,针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楼堂馆所的豪华”等,中央明确要求予以坚决整治。9个月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施行。以条例为引领,一个“1+20”的制度框架不断建立完善,从预算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临时出国、领导干部待遇等各个方面织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之笼。

  党内法规质量明显提升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2013年11月,我党历史上第一次编制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正式发布,这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顶层设计的一项战略工程。

  2012年至2014年,中央部署开展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对新中国成立至2012年6月间出台的23000多件中央文件进行了全面筛查,实现了制度的“瘦身”和“健身”。

  坚持开门立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制定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挂帅,多次赴地方调研,多次主持召开部门和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将两个文件稿普发全党征求意见,凝聚全党智慧、形成最大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破解干部选拔任用中唯票、唯分、唯年龄、唯GDP等问题,破解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突出问题等,中央组织部制定的一批党内法规都在实践中收到明显成效。

  坚持要言不烦。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的修订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原条例的40条经过修订调整为33条,重点更加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了。

  党内法规落地生根,制度威力全方位彰显

  2012年12月11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正式印发。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催生出日后家喻户晓、影响深远的名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3年多来,党中央从“我”做起、以上率下推动八项规定精神有力执行的过程,正是制度治党效果彰显的生动写照。

  党内法规不能“锁在柜子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后,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和深度解读,在全党范围内形成强大宣传声势。2016年4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8800多万名党员将党章党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加强遵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

  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0万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制度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要把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分解到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实施,将会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半月谈记者 华春雨 孙铁翔)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20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