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防汛抗洪 生命至上

2016年07月05日 18:14: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7月5日电 题:防汛抗洪 生命至上

  新华社记者姜刚

  连日来的强降雨给皖鄂苏等地造成洪涝灾害,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当前,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地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服务前移,保障到位,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把工作做实做细。

  生命大于天!面对持续暴雨侵袭,各地要超前谋划、做好预案、迅速响应,对特殊人群和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生活在危险区域的群众得到及时转移、妥善安置。

  防汛抗洪非一日之功,转移安置也非一劳永逸。当前,灾区有人仍存在麻痹侥幸心理。有的干部认为群众转移了就能松口气了,工作不细致、排查不彻底;个别群众不愿搬离,急于返家。而且,许多受灾地区潜藏次生灾害隐患,因此必须根除麻痹侥幸心理,保持高度警惕。

  汛期度过、险情解除前,转移安置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预计5日之后,淮河流域又将面临较大的防汛压力。在长江淮河“双线”承压的防汛形势下,各地党员干部须时刻把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要位置,发挥连续作战精神,提振精神、严阵以待,关注每一个有需要的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有效应对灾害,须在“预”字上多下工夫。有关部门要做好气象变化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知识,提高灾区干部群众自救互助能力。

  当前,灾区还要充分考虑受灾群众面临的现实困难,把转移安置工作继续抓好,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地方住。尤其要进一步抓好饮水和食品安全,切实加强疫病防控,确保因灾转移群众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6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