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厦门:启动"月巡查" 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

2016年07月03日 07:02:13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离群众最近,也更为群众深恶痛绝。近期,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察局启动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月巡查”,首批巡查对象为海沧区新阳街道和翔安区内厝镇。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今年的七项主要任务之一。厦门市纪委监察局探索建立“月巡查”制度,盯紧惠农政策的落实、社会救助救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民生领域,以及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等。着力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加大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

“月巡查”在每年第二、三季度进行,突出问题导向和压力传导,组织人员开展专项审计,深入镇街,并延伸至部分村居,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线索督办、督促整改、责任追究、通报曝光,推动区、镇(街)主责主抓,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查结束后,还将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回头看”,组织对巡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目前,两个巡查组已深入到相关镇(街)、村(居)、基层站所及村居民小组、家庭,通过查阅资料、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现场核查等方式,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并对所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巡查组初步发现和核查了巡查对象在惠农政策的落实、社会救助救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个别村居干部违纪违规线索。接下来,巡查组将形成“问题清单”并移交相关区,督促限时反馈,对普遍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同时,深入排查问题背后的责任,严肃问责。(厦门市纪委)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10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