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侧记

2016年07月02日 00:46: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罗宇凡、黄小希

  95载接续奋斗,百年梦想砥砺前行!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小时20分钟里,现场响起34次热烈掌声。

  三句“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三句“历史告诉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8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信心坚定,展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坚定的话语,不变的本色。

  这是一次回望历史的纪念,95年昂扬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

  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宣示,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使命在肩,吹响了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号角。

  庆祝大会于上午10时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始。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欢快的乐曲声中,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走上主席台,接受党和人民的褒奖。

  100名共产党员、100名党务工作者、300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党中央的表彰。他们是全国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300多万名党务工作者、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的优秀代表。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云南巧家县包谷垴乡党委书记何锡华胸前佩戴着闪光的党徽。两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鲁甸地震灾区人民奋发图强,迅速恢复重建。“现在全乡所有灾区群众都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坚固的新房,请党和人民放心。”何锡华感慨万千。

  金色的奖章凝结着共产党人无悔的付出与奉献,大红的证书记录着前进路上的自豪与荣光。

  从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到天安门城楼上的红旗漫卷,从改革开放的春潮滚滚到凝心聚力奔向全面小康……领航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95年不忘初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发人深省。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邓州市编外雷锋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宋清梅眼眶湿润了:“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传承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一所扫道工徐文华说:“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离普通群众最近,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

  95年继续前进——

  “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人心。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由衷感慨,“从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到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党中央始终为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指引方向,这种战略眼光和长远布局在全世界绝无仅有。”

  会场上,3000名各界代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湖北武汉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胡明荣特意穿上了社区群众为她精心缝制的红色套装。“一针一线都饱含着群众对党的祝福。”胡明荣这样说。

  11时45分,庆祝大会圆满结束。

  会场穹顶灯光璀璨,国际歌声豪迈激昂。“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志不忘的情怀与担当。

  “我们的国家充满希望,我们的民族充满希望!”有着71年党龄的老艺术家蓝天野,是此次参加大会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党龄最长的一位。他激动地说:“我们要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每一个党员都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走出会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贾立群话语坚定:“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本色、坚定信仰,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作为有担当!”

  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坚守永远不变的初心;

  昂首阔步奋进,书写壮丽篇章,迈出继续前进的步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侧记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