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浙江日报:红船精神引领民族复兴的航向

2016年07月01日 09:06:51 来源: 浙江日报

红船精神引领民族复兴的航向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

  又一个火红的七月,又一个理想放歌的季节。那些交织着荣光与艰辛的岁月,再一次在人们心田流淌,令人回味起这一筚路蓝缕的红色征程——

  95年前的7月,南湖的缥缈烟雨中,一艘红船劈波驶来,承载着数十位有志之士的报国热忱,高擎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火种,引领历史航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段永载史册、惊天地泣鬼神的史诗之路就此铺开。掀起赤色潮,坚定救国志,赶走侵略者,推翻反动派,砸烂旧世界,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惊回首,这一股红色洪流,将一个濒临灭亡的民族,重新拉回世界舞台中央。当初民不聊生、饿殍遍野的旧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站在95周年新起点回望,主宰这一段岁月长河的力量,正是不断磨砺却始终如新的红色信仰,是砥砺前行又与时俱进的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首创精神是动力之源,奋斗精神是胜利之本,奉献精神是执政之基。这是习近平同志通观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对红船精神所作的高度概括。正是这样的红船精神,与中国人民的勤劳奋勇熔铸到一起,化作今日多娇江山、如画风景,化作国富民强、国泰民安的幸福生活。95年风雷激荡,红色信仰永放光芒,红船精神历久弥坚!

  红船精神的起点在浙江。秀山丽水、之江两岸,红船的印记根植沃土,醒目鲜艳。这是浙江磅礴向上的历史基因。

  在义乌乡间的小屋中,陈望道带着甜蜜的“信仰味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由此红色信仰的火种播向全国。建党一周年后,一名浑身洋溢信仰气息的印刷工,在杭州的小巷里点燃红色火种,浙江的第一个党小组就此成立。邵飘萍、俞秀松、柔石……一位位浙江优秀儿女为信仰前赴后继、抛洒热血,让红船精神的光芒照亮历史的天空。

  改革开放,浙江将红船精神镌刻到新的高度。锐意创新、崇文重商的浙江,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率先出海弄潮,敢为天下先,迅速掀起市场经济的大潮——浙江民创民有民富民享,农民收入连续31年高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浙商群体群英荟萃,成为海内外著名商帮;制造业占据世界工厂重要一席。这一派繁盛景致,正是红船精神在东海之滨结出的丰硕成果,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巨大成功。

  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铸就坚定的红色信仰,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矢志不渝忠于党。

  回望95年,难忘党带领人民创下的丰功伟绩,难忘党与人民同心同德跨越一个又一个难关。

  一颗红心向着党,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是科学真理,具有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伟力。跟党走,就要坚定追随党的信仰,就要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真理,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就要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上敢于亮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葆党的活力生机。

  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向中央看齐。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理应造福更多浙江人民,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一心为民谋福祉。

  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实现了科学真理与人文价值的统一。正是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使一代代共产党人甘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以人民为中心”,激发了人民的爱戴,凝聚起强大向心力。红船精神的奉献内核,建立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之上。

  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一如既往在信仰的旗帜上标注人民的地位。将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坚持人民历史主体地位。时刻注意避免党执政后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密切联系群众,维护人民利益,将人民牢牢凝聚在党旗下。

  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理应激发拼搏实干之风,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一往无前立潮头。

  一颗红心向着党,需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赋予浙江的时代新使命。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理应激励浙江当仁不让,勇于推动改革重点领域新突破,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继续探路,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理论创新贡献样本,再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省域治理新典范。

  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攻城拔寨、闯关夺隘,虎口夺食、猛虎扑食,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实现浙江综合实力新的质变,不负期待,不负时代。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补齐六大短板,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艰苦奋斗、再接再厉,推动浙江翻越“高收入之墙”,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开出更美的时代之花。

  G20峰会即将在杭州靓丽登场,全球聚焦浙江。人们将在这里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实践,见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向上的创新气象,见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演绎的美丽风景,见证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红船精神的传唱在浙江、在中国,高潮迭起,光耀四方!不断迎接民族复兴曙光的中国,将向世人呈现一个新的“世界历史性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06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