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共产党: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07-01 08:31:02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辉煌历程。

  95年来,为了在一个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贫穷而落后的国家里,建设一个崭新的社会,实现伟大民族的神圣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斗、英勇牺牲,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付出了感天动地的牺牲,经受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举世震惊的奇迹,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一个只有50多名成员、当时鲜为人知的新生政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中国执政60多年、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的世界最大政党。

  95年经历的磨难世所罕见,95年丰功伟业无与伦比,95年取得的成就光照千秋!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176年前,即1840年,当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击碎“天朝上国”的幻梦之后,中华民族开始了旷古未有的悲惨沉沦。谭嗣同的那句“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悲鸣,正是那个时代人们心境的真实写照。坚船利炮的横行,任人宰割的命运,丧权辱国的痛苦,中华民族被逼到将要“灭种亡国”的地步!无数仁人志士为此不懈奋斗,血荐轩辕,壮怀激烈,却没能改变国家和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的命运才出现了转机,全民族先进分子开始聚集,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今天,一个朝气蓬勃、具有远大前程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之中国,同新中国成立以前之中国相比,同鸦片战争以后之中国相比,有天壤之别啊!”这个天壤之别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1949年,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当时亚洲是世界上落后地区,人均国民收入为44美元,而中国只有27美元。就生产力发展水平而言,中国非常落后,毛泽东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全国粮食平均亩产只有68.5公斤。西方预言家宣称,中国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斗转星移,如今的中国,已经有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工业生产总值超过美国为世界第一,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00多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中国对外贸易总量世界第一,对外直接投资世界第二。“两弹一星”、神舟飞船、“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和谐号”高速列车、“天河”“神威”超级计算机……无数“中国奇迹”让世人惊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是全球公认的“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社会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事业,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它的目标不仅是要建立一个独立富强的国家,而且要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劳动人民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新生的人民政权坚持代表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的利益,紧密团结一切愿意为建设新中国贡献力量的各阶层人士。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阶层的代表第一次走进国家议政大堂,同其他各界人士一起共商国家大事。1955年费孝通先生记录了他参加北京市第一次各届人民代表会议时的感受:那么多穿着工装、短衫和各式服装,来自不同阶级阶层,不同职业,有着不同经历的人们聚在一起,共同商讨国家大事,给人以一种从来没有的感觉,真正体会到了“人民代表”几个字的分量。千百年来处于社会底层的工农大众,真正开始成为国家的主人。正像歌中唱的那样:“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这是亿万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欢歌。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建立一个先进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来志士仁人梦寐以求的目标,五四时期“科学”与“民主”成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成功地推翻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政治制度的大门。但是,辛亥革命以后,从袁世凯到各个军阀无不是封建专制制度的维护者。国民党取得全国政权后,并没有实现它所标榜的资产阶级民主,而是大搞独裁统治和特务政治。中国共产党从创立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建立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作为目标。1949年9月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通过的《共同纲领》和1954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确定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等基本政治制度,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制度的基础,规定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19世纪末、20世纪初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基本印象,一是“一盘散沙”,二是“麻木不仁”。1896年10月17日,上海《字西林报》(英国人主办的报纸)曾刊载文这样说:“夫中国——东方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李鸿章的一位幕僚也描述:“倭人常谓中国人如死猪卧地,任人宰割,实在是现在景象。”中国人精神由被动转为主动,起自于中国有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不仅使中国人民获得了人身的自由和解放,而且获得了精神上的自由和解放。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像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那样,出现过那么多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故事,有那么多的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慷慨悲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表现出无比的英雄气概和高尚的精神境界,涌现出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大批英雄模范人物,集中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精神风貌。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人民的创造热情烈火般迸发,无数创业成功的动人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国共产党有着宽广的世界眼光,始终关心着人类共同的命运。毛泽东同志曾经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早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道路,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许多落后国家的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树立了榜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极大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对人类进步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世界舞台边缘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的夙愿已经变为现实。邓小平同志曾说,中国的改革“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如今,这些经验正在世界上许多地方被复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与政治,并将对人类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今天,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代节点上,回望95年来的风雨沧桑,放眼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接近,这令人鼓舞、也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畏艰苦、开拓奋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龚 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106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