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经济日报社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6年07月01日 07:24:20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

  95年前,南湖红船上点燃的革命火种照亮了沉沉黑夜。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聚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踏上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感天动地的伟大征程。

  95年里,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流血牺牲、顽强奋斗,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交织、几近亡国灭种的悲惨境遇,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伟大复兴。

  经过近一个世纪风雨砥砺的政党,最为宝贵的是历尽沧桑仍不忘初心。回顾95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取得卓越成就,就在于始终不断地锻造有着“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肌体,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朝气蓬勃的面貌。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明显的党,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始终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共产党人的信仰是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拧不紧就会出现“跑冒滴漏”;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就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反对“四风”、提倡“三严三实”为突破,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成熟。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擦亮了政治本色,刷新了党风政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热情拥护,也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非凡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要把党建设好。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就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补精神之钙,筑信仰之基,守为政之本,站位才会高,眼界才会宽,心胸才会开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恪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并不断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执政基础才会越来越深厚和巩固。我们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成看家本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要坚持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保持艰苦奋斗,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为党尽职、为民尽责,为实现远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面向未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变化的是形势、任务、机遇和挑战,不变的是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为了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我们要始终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凝聚起13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06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