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故宫首次实现电子票入院 扫码就能快速“入宫”

2016年06月30日 16:58:13 来源: 北京晚报

  昨天,故宫博物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今天起,在天猫上就可以买故宫门票了,网购了门票的观众不用再换取纸质门票,而是通过二维码、二代身份证等凭证就可快速检票入院。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包括门票、文创、出版三大板块。

  “超过4亿的阿里巴巴活跃会员可以便捷地通过阿里旅行预订故宫门票,并将有更为直接的互动机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网上预售预订系统将运用于该旗舰店实现系统直联的电子门票预订。在此预订门票的观众也不用再换取纸质门票,通过二维码、二代身份证等凭证即可快速检票入院。

  通过合作,故宫将逐步实现科学的观众流量调控与管理。“通过网上票务信息的管理,我们将分析哪个省的观众最喜欢游故宫、哪个年龄层次的观众最喜欢哪个区域、什么展览更受欢迎等数据,而这个数据将作为故宫制定下一步游览方案的支撑,在方便观众入院参观与控制观众流量有效进行文物保护的平衡上进行尝试。”单霁翔举例,故宫或将在明年推出针对青少年和白领等独特人群的“会员制”,向他们开放一部分参观和主题活动的“特权”。

  与“萌萌哒”故宫淘宝店不同,新开张的天猫旗舰店更加有皇家风范。文创旗舰店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围绕故宫所藏精品文物一一展开。如以《千里江山图》为源泉的“行走千里江山”多种产品,以“胤禛十二美人”为创意的系列主题产品。另外,300余种故宫出版物也将在网上与粉丝见面。 (记者孙乐琪 傅洋)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04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