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审计署:10家央企决策失当浪费126.82亿

2016年06月30日 06:54:23 来源: 新京报

  审计署昨日(29日)发布了对中石化、中海油、东航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介绍抽查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同时还发现47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295.02亿元,其中16起涉及金额均超过亿元。

  同时,审计署还发布了对农行、人寿等5家金融机构201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称存在违规放贷情况,以及利用企业并购等内幕信息在股票交易中牟利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47起央企违纪违法线索涉及295.02亿元

  昨日审计署发布的对中石化、南航、中铝公司等10家中央企业的审计公告显示,此次审计发现47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295.02亿元,其中16起涉及金额均超过亿元,94名责任人员中有26名为企业负责人。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线索多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关键部门和岗位,主要包括涉嫌滥用职权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权输送利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违规投资入股等。

  该负责人称,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查出的这些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等查处。

  新京报记者梳理这10家央企的审计公告发现,均显示“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此外,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本次审计还抽查了10家企业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其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违反程序决策、决策不当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

  同时,这10家企业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投资中不规范问题涉及808.76亿元,造成损失浪费等20.84亿元。

  审计还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国电子、中国海油、港中旅集团等7家企业所属的8家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591.23万元,涉及64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0家企业所属的70家单位存在违规购建楼堂馆所、超标准办会购车、公款旅游、打高尔夫球等问题涉及11.16亿元。

  5金融机构已追责问责219人次

  去年审计署对光大集团、农业银行、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太平保险5家金融机构进行了审计,企业类型包含银行、金融控股集团和保险公司,区域涉及境内外,其中有的审计对象还是第一次接受国家审计。

  刘家义介绍,这5家金融机构的8家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呈双升趋势,其原因是这些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和信贷投向趋同,不良贷款发生领域趋于集中。

  此次审计还发现了有金融机构的一些工作人员存在违规放贷、违规办理保险或债券、股票业务等问题,有18起涉嫌重大违纪违法。同时还存在向已列入国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名单的部分企业等新增融资的情况,金额达120多亿元。

  而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5家金融机构存在超标准购车、在风景名胜区开会等问题7262.3万元。

  刘家义表示,对上述问题,有关金融机构已整改207.53亿元,修订完善制度103项,追责问责219人次。

  ■ 回应

  10央企均表示基本整改完毕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10家企业已追回违规发放的各项资金,建立健全企业招投标管理、境内外资产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609项,处理453人次。对提出的39条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10家被审计点名的央企均在各自官网公布了《关于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说明》和整改情况,表示已基本完成整改要求,并介绍了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廉洁从业问题,东航集团表示,关于所属地面服务部下设的后勤保障部存在干预招投标的问题,和其所属上海东方福达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问题,均已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中石化则表示,对于审计公告反映31个问题全部落实整改措施,28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同时,责令10家单位向公司党组作出书面检查,问责追责97人次,其中记过7人、警告11人、免职1人。

  针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招商局回应称,关于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问题,相关公司在审计期间已将总经理奖励基金余额全部冲回,组织有关人员补交了20万个税。

  ■ 盘点

  部分企业整改不力又被审计署“点名”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此次审计也发现有个别企业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或改后又犯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相关整改情况由企业自行公告,审计署也会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

  ●审计署2011年审计中指出,中电科所属第四十一研究所52名中层及以上领导人员违规持有4家下属公司股权242.43万元。至2015年6月尚未完成清退。

  ●审计署2009年审计中指出,中航工业所属陕西华燕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违规对外出借资金6120万元。至2015年6月,有320万元尚未收回。

  ●审计署2011年审计中指出,中国石化有25827宗土地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对此,中国石化组织进行了整改。但截至2015年底,仍有3202宗尚在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审计署2009年对东航集团审计中指出,所属中国东方航空西北公司等2家企业1423.27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此问题至此次审计时尚未完全整改。

  ●审计署2011年审计中指出,招商地产未经招标将工程项目直接委托给下属深圳市招商建设有限公司,后者又违规转包。对此,招商地产未有效堵塞管理漏洞,2013年仍违规直接委托这家下属企业建设2个项目,合同金额7.92亿元中有4.36亿元违规转包。

  ●审计署2011年审计中指出,招商工业下属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向员工发放“总经理奖励基金”时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对此,招商工业未有效堵塞管理漏洞,2012年至2014年发放“总经理奖励基金”293万元时,仍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102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