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和平盾牌 正义之师——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2016年06月30日 19:53: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和平盾牌 正义之师——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风雨半个世纪,人民军队的光荣史册,镌刻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不断奋进的身影——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肩负特殊使命“横空出世”到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揭开“神秘面纱”,从卢沟桥边的第一片营地到崇山峻岭中的第一座发射竖井,从大漠戈壁的第一朵蘑菇云到东海演习的第一次初试锋芒……

  2016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之际,被誉为“和平盾牌”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迎来组建50周年的光荣时刻。让我们穿越时间的长河,从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片段中,探寻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孕育而生:临危肩负神圣历史使命

  创建战略导弹部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上世纪中叶,新中国刚刚成立,超级大国竞相扩充核武库,世界处于核阴霾笼罩之中,企图把刚刚站起来的中华民族再次压倒。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曾发出“要在中国东北扔几颗原子弹”的“核讹诈”。

  面对这种形势,毛泽东以伟大政治家的豪迈气魄和远见卓识宣告:“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1957年,中国逐步组建了战略导弹的科研、训练和教学机构和人民解放军地地导弹训练大队。就在中国“地地导弹第一营”成功发射第一枚导弹后,1964年深秋,中央军委下达了在某地组建第一个战略导弹阵地的命令,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官兵,开始陆续汇集。

  不到两年时间,一批批不同型号、不同发射方式、不同样式的能打、能防、能贮存、能指挥、能生活的战略导弹阵地,陆续出现在东北雪原、南国密林、西北高原……

  1966年7月1日,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一支掌握现代化尖端武器的新型部队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正式组建。周恩来同志亲自确定了它的名称:第二炮兵。

  组建初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官兵们克服没有经验,缺少教材、器材和人才的困境,风餐露宿、战天斗地、白手起家,用萝卜刻成元器件,用白铁皮敲成仿真导弹模型和发控台,托举起中国导弹腾飞的希望。

  1966年10月,我国成功完成核弹头、导弹“两弹结合”试验发射,彻底结束了“有弹无枪”的历史,迈出铸就大国长剑的第一步,真正意义上开启中国战略核力量建设的大幕。

  从此,中华民族的“战略铁拳”铸就。历史也最终证明,战略导弹部队的创建和发展,壮大了我国国防实力,为共和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堤坝”。

  发展壮大:忠实履行大国鼎柱重任

  战略导弹部队性质特殊、地位特殊、任务特殊。对此,《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这样表述:第二炮兵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

  大国鼎柱的无上重任,让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拥有了独特的气质。

  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数十年来,这支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组成的战略导弹方阵,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默默无闻地扎根大山深处、戈壁荒漠,倾心铸就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国之重器”。

  组建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指引战略导弹部队不断跨越发展,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作为担负特殊使命的和平利剑,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家族壮大了、体形更小了、威力更强了、打击精度更准了、机动范围更广了……

  时光飞逝,他们潜心砺剑,逐渐崭露锋芒——

  1984年10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威武的长剑战车,以滚滚“巨龙”方阵第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瞬间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

  上世纪90年代,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他们,在一系列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中,接受中央军委赋予的导弹发射任务,首次向世界公开展示战斗力;

  1999年8月,他们成功进行新型远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不断迈向现代化;

  进入21世纪,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甘肃陇南泥石流灾害……哪里有需要,这支部队就出现在哪里,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

  一支支导弹劲旅盘马弯弓,一声声惊天巨响震撼苍穹。战略导弹部队为祖国的和平发展砺剑铸盾,立起了一座座彪炳史册的精神丰碑。

  走向未来:锻造能打胜仗的“中国利剑”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亿万民众一起见证:火箭军以6个方队7种导弹型号、上百枚大国长剑的空前规模,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

  2015年12月31日,火箭军正式成立,开创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发展的新纪元。

  半个世纪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就向世人宣告:中国掌握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几十年来,中国从来没改变过自己的和平承诺。2015年5月,公开出版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再一次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火箭军始终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时刻用“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警示教育部队,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牢固树立官兵打仗和准备打仗思想。

  作为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他们用“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要求牵引战备建设、实战化训练和考核检验,用实际行动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一声“点火”天地惊。今天,这支部队全部换上新的军种服装,昂首阔步强军征程,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4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