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鲁冰花”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2016年06月30日 09:34: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30日电(记者聂建江、王博)甘肃和政县城关镇杜家河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最近一个月来,这个小山村却因为6亩花疯狂地“火了”。

  记者近日慕名前往杜家河村,还没到村口,村道就被车辆堵塞,路上行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在杜家河村的一片农田里,6亩鲁冰花开得正艳,地里挤满了游客。在村道两旁,村民摆摊出售玉米、土豆和自家产的蔬菜,吸引着扎堆的游客。

  一个贫困小山村咋一下子火起来的?这事还得从5年前说起。杜家河村和相邻的张家庄村都是传统的农业村。张家庄村村民朱旭成在外地旅游时,在一个公园里看到几株不知名的花很好看,上网一查,原来这花就是他小时候听过的歌曲《鲁冰花》里的“鲁冰花”。

  好奇心强的朱旭成回家后开始试着在自家地里培育鲁冰花。经过几年尝试,他掌握了这种花的种植技术。今年春天,他在杜家河村租了6亩地,种上鲁冰花,准备秋后卖种子。

  5月中旬,鲁冰花到了开花期,“美名”传遍了附近县市,很快就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1个月下来,6亩鲁冰花迎来了10万人次的游客——这相当于和政县总人口的一半。最多的一天,杜家河村来了1万人次,把村子围了个水泄不通。

  曾经走南闯北打工的朱旭成一看商机不小,在地头卖起了门票。“鲁冰花花期5个月,预计今年游客人数可以达到40万人次。每位游客门票5元,今年光这一项收入就近200万元,相当于本地一个中等规模的工厂,地里种啥能种出这个效益来?”朱旭成说。

  游客蜂拥而至,杜家河村一些村民干脆把自家地里的庄稼铲了,建成临时停车场,有的村民光停车费一天就收入一两千元。

  和政县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盆地中,是传统农业县,也是国家10年扶贫规划中六盘山片区甘肃省15个重点贫困县之一,当地林木覆盖率35%,气候湿润,可人均耕地面积刚过1亩。长期以来,群众提高收入有两大“法宝”:外出打工和调整种植结构。这些办法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可要进一步提高收入,两大法宝“法力”有限。

  扶贫攻坚到底咋搞?这几年干部群众的讨论也一直没停。

  “坐着问咋办,不如试试看”。近几年来,和政县尝试“旅游+”战略:把当地良好的生态、传统农业种植、古生物化石遗迹、丰富的民俗风情等和旅游结合,看看到底能不能见效益,这被当地干部称为“贫困县的寻宝之举”。

  还以花为例,和政县三十里铺一带群众多种梨树,四月梨花似雪,春意盎然;松鸣镇村民多种油菜,夏天满山金黄,蔚为壮观。近年来,和政县政府一直着力改善当地道路、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期望这些“寂寞开无主”的山花有朝一日能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今年4月,和政县举行首届“梨花节”,6月下旬又举行了“油菜花节”。董承利说;“其实没啥投入,花是现成的,群众投入点桌椅板凳,给游客提供茶歇的地方,准备点农家饭”。可就这两个小打小闹的节会,就带来了10万人次的游客。

  松鸣镇干部康永升说,乡村游助力,2014年松鸣镇农民人均纯收2700元,到2015年底增加到5000多元,翻了近一番,今年肯定还有大幅度增加。

  2015年和政县游客总人数197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已经接近200万人次,总量不算大,但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却异常兴奋:“更大的收获是干部群众思想的变化,鲁冰花、梨花、油菜花,‘三朵花’的探索印证了我们原来的思考,贫困地区要树立‘新资源观’,事实证明绿水青山的确能换来金山银山,现在和政的干部群众对此已有共识,思想一变,取得成绩是迟早的事儿。”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13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