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强降雨肆虐湖南、浙江等地受灾较重 西藏发强降雨蓝色预警 

2016年06月29日 22:52: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周楠、黄筱、春拉、明星) 29日,新一轮强降雨肆虐湖南,刚完成上一轮抢险救灾的“国宝”级古镇里耶再次出现险情,位于湘西北的龙山县、桑植县等地山洪暴发、城市内涝、多处公路塌方、局地交通一度中断。

  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9日,新一轮强降雨造成湖南张家界、常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82个乡镇14.6万人受灾,4700余人被紧急转移。伴随强降雨的持续,灾情很有可能持续加重。

  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发现,这一轮降雨目前主要集中在常德、张家界、湘西州、娄底、益阳、怀化北部等地。常德市桃源县白杨坪站24小时降雨量高达227毫米。

  暴雨导致湘西北多条河流水位迅速上涨。29日8时,湖南四大河流之一澧水的津市站水位41.81米,超警戒水位0.81米。长江二级支流酉水河上周洪水暴涨,导致出土过万枚秦简的里耶古镇被淹,29日8时,洪水才退不久的酉水河再次涨水,高砌头站水位115.45米,超警戒水位0.45米。

  湘西北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受灾。龙山县洗车河镇、贾坝乡部分街道受淹,酉水河里耶堤防抢险受暴雨影响一度暂停施工,桑植县S305线K93+400至K94+800段因积水导致交通中断,永定区张花高速南往北茅岩河互通处出现滑坡险情,正在开展应急处置。

  记者了解到,受灾地区正在积极开展救灾,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专家和工作组赴湘西北地区,对一线的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予以专业指导和督促。

  气象部门预报,30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防汛形势仍然严峻。

  据浙江省金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受6月28日傍晚开始的暴雨影响,浙江金华市多地内涝积水严重。截至29日18时婺城区平均面雨量134毫米,金东区平均面雨量122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婺城区江南中学179.4毫米。

  截至目前,金华婺城、金东、义乌、东阳、浦江、磐安6个县(市、区)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77个乡镇6.7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27间,农作物受灾9.77万亩,公路中断46条次,供电中断26条次,损坏堤防82处10.62千米,转移人口3101人。无人员因灾伤亡报告。

  据气象部门预报,目前雨带位于衢州、金华、台州、丽水和温州地区,29日夜浙中南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金华区域内兰江洪峰有压力,各级干部24小时值班,严阵以待,加强防范因强降水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局地山洪及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发出强降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29日20时至30日20时,西藏林芝市、山南市东南部,拉萨市东部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降水量可达25-50毫米;那曲地区东部和昌都市北部有小到中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在此期间,林芝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相关部门应注意加强防范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01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