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工信部联合新华网等牵头成立可信号码数据中心

2016年06月29日 07:20: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工信部、新华网、电话邦、号码百事通、12321联合在京宣布成立可信号码数据中心。该中心将整合协调产业资源,搭建号码信息认证和服务平台,推进号码信息服务规范化,预防垃圾短信和电话诈骗,维护互联网安全。

  据电话邦发布的《2015年度骚扰诈骗电话报告》显示,仅2015年就有290亿个诈骗电话呼出,平均每天呼出0.8亿个。从2015年号码标记类型占比可以发现,疑似诈骗占比最高,占总量的36.27%; 广告推销占比达到19.48%,骚扰电话占比12.55%,骚扰诈骗共计占比达 48.82%。 报告显示,从骚扰诈骗电话号源来看,来自手机和固定电话的骚扰诈骗电话数量占九成, 其中,来自手机端的骚扰诈骗电话占了将近六成,另外,目前400电话总机只负责处理呼入的电话,不能外拨,用户在接到可疑400电话时需谨慎。

  电信诈骗日益猖獗,相关部门此前强制推行了史上最严格的号码实名制,不但对个人手机号码进行了严格要求,对于未及时进行实名登记的企业号码,也会进行停机处理,旨在遏制电信诈骗。“来电显示上一出现推销、疑似诈骗的字样,我直接挂机,根本不用接听了。”市民张女士拿着一部国产手机说,手机自带的免于接听各种骚扰电话的功能的确很方便。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链家网、中粮我买网、百合网等企业已加入由电话邦、新华网、号码百事通发起成立的“可信号码信息服务联盟”。面对不断猖獗的电信诈骗,电话邦又联合多方发起成立了“可信号码数据中心”,通过建立官方的、可信的企事业单位基础号码信息数据库,推进企事业单位信用体系的建立,减少电信诈骗。

  据悉,电话邦自主研发了电话号码专项搜索引擎,数据覆盖国内370个主要城市,国外数据覆盖美国、欧洲、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收录了6500家商业机构的8500万个电话号码,每天保持300万的更新速度,数据总量已超12亿。(记者 李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98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