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年白领的锻炼困扰:明知重要仍犯懒 工作运动难平衡

2016年06月29日 06:51: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傍晚时分,写字楼仍被灯光点缀,不少青年白领还在加班;写字楼外,大爷大妈们已开始晚炼,跳起了广场舞。这样的场景,正频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日前官方数据显示,从2007到2014的七年间,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提高了5.7个百分点,达到33.9%。虽然整体大数据向好,但相比拥有更多可支配时间的中老年人群,青年白领的体育锻炼情况也许并不乐观。

  记者随机采访了百位35岁以下的青年白领,发现其中绝大多数的受访者可以保持每周至少锻炼一小时。不过也有两成多受访者表示,一周连一次体育锻炼都保证不了,当中还有一小部分甚至从不运动。

  当频率上调为一周五次、每次一小时后,还能符合条件的受访者人数锐降至一成多。虽然样本较小,数据容易存在偏差,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说明,对于青年白领这个群体而言,体育锻炼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显得十分尴尬。

  没时间,工作锻炼难平衡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坚持体育锻炼的原因是时间不允许。其中有几个大的方面,包括工作太忙、经常加班、上下班费时以及其他家务影响等。

  小刘家住北京的常营,在望京工作,相隔超过20公里,每天光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就达三个小时。他告诉记者,“我正常是6点下班,可哪怕6点零1分打卡,一路上完全不耽搁,回家也得快7点半了。之后还得做饭、吃饭、洗碗,等到8点半后才有自己可支配的时间,这时候人已经很疲惫了。更何况,下班就能走的情况几乎不存在。”

  健身房已成为不少青年白领的首选锻炼场所

  “我也知道为了健康应该多锻炼,自己也办了健身卡,可时间真是个大问题,这还没算加班或是应酬”,小刘接着对记者说,“公司楼下有块空地,下班晚的时候能看到大爷大妈在跳广场舞。说心里话多少还有些羡慕,其实自己也特别想出出汗,可只能等到周末。”

  情况和小刘类似的受访者还有不少,并且对于像他们这样在大城市工作的青年白领而言,20公里的上班路甚至不能算非常远,下班不走人也非个例。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对他们的采访中,发现“生活压力”一词被多次提及,可见要想在工作与锻炼这两者间寻找平衡,其实并不容易。

  与小刘相比,另一位受访者耳耳虽然工作相对轻松,不会耗费太多精力,但她同样表示没时间锻炼,原因就是她刚刚半岁的宝贝姑娘。

  “孩子一闹,多少会让我有些心烦气躁,也就没工夫干别的了。其实产后我是制定了一些锻炼计划的,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只得等孩子大一些再说吧。”

  犯懒不是理由,身体是自己的事

  有超过三成受访者表示,“懒得动活儿”是阻碍他们健身锻炼的大敌。其中大部分像小刘一样,因为“疲惫”而“犯懒”,还有一小部分就是彻底对体育锻炼无感,哪怕他们拥有相对宽松的时间。

  “我属于典型的‘懒癌’患者,就是不想动”,供职于某传媒机构小冉如此表示。缺乏动力,是这个群体的一个通病。

  其实对于“为何要进行体育锻炼”,受访者的答案五花八门。其中七成受访者表示是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包括增强体质、减肥塑形等原因;也有超过一成认为是兴趣使然,纯粹出于对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的热爱;还有一小部分受访者像小冉一样,他们没有对体育锻炼的诉求,缺乏动力自然而然也就不会参与。

  约上好友一起锻炼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银行上班的张一以前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但去年单位体检的结果却让他改变了想法,“轻度脂肪肝,虽然不严重,但也提醒自己不能这么下去了。现在我认同一句话,‘没时间锻炼的人,迟早得腾出时间看病’。”

  一纸体检报告,让张一开始挤出时间去健身房,可多年积攒的惰性与确实忙碌的工作,还是影响着张一的锻炼计划,“开始还能按计划走,一段时间后就感觉坚持不容易。”

  “后来我想到的办法就是拉朋友一起,不管是打球、游泳还是去健身房,有个伴儿情绪能高涨很多。”张一告诉记者,“比如今天我犯懒了,朋友一叫我也会去;赶明儿朋友想偷懒的时候,我一约他,他也不好意思在家呆着。”

  张一的说法也得到了很多受访者的认同。不少人表示,独自一人锻炼比较单调,有朋友相互督促,情况会好很多。“不管怎么说,体育锻炼是为自己好的事,得提醒自己多想办法,少找理由”,一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

  体育锻炼必要,尝试迈开脚步

  生命在于运动,这点老生常谈。每天运动一小时有助于我们预防多种疾病,释放生活压力,缓解脑力疲劳。尤其对工作压力较重的青年白领而言,坚持体育锻炼更是一举多得的身心调剂良法。

  从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其实九成受访者还是认同体育锻炼的必要性,但在执行力上却差了很多。不少人根本就不愿意尝试,有些也只是“蜻蜓点水”,没付出什么努力。

  图片由小龙提供

  小龙是一名程序员,出了大学校门后就基本不运动的他,现在也越来越认同体育锻炼的价值。

  “程序员嘛,一提大家都明白,平时工作真的很忙。”小龙表示,以前总觉得锻炼只会让自己更疲累,但后来发现,其实适量运动能让人有精气神儿,释放工作压力,外表看上也去不会很萎靡。

  “我现在多数时候骑车上下班,每天来回二十公里,既锻炼了身体,又避免了堵车,时间可控”,小龙告诉记者,“但骑车挺看天气的,大太阳、下雨天肯定不行,加班到很晚也不会骑,所以连贯性差些。”

  “不过和之前比已经好很多了,就像跑步一样,一上来直接马拉松肯定不现实。重要的是我在改变,情况在改变,循序渐进吧。”(岳川)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098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