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审计揭示5家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问题

2016年06月29日 21:25: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对小微企业惜贷,对过剩产能违规放贷——审计揭示5家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问题

  新华社记者吴雨 董峻

  29日,审计署发布了对5家金融机构的审计情况。审计发现,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部分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等呈现惜贷趋势;与此同时,违规经营问题仍较突出,部分信贷违规投向国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

  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安排,200多名审计人员对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大型金融企业进行了审计,并持续跟踪了8家重点商业银行贷款投放情况。

  此次审计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呈现出一定的惜贷趋势,有的还在金融服务中收取额外费用,变相加重企业融资负担,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审计数据显示,抽查的8家重点商业银行在全部贷款增速为9.48%的情况下,法人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分别为3.64%、6.23%、8%。

  “据调查,小微企业为获得信贷支持,不仅需要在利息之外承担其他费用,而且往往需增加担保和评估环节,延长了审核时间,不利于保证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当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与此同时,审计发现,金融机构违规经营问题仍较突出,部分领域风险管控不到位。一些金融机构利用金融资源分配权力设租寻租,向手续不完备、资本金不足、贷款申请资料不实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违规发放贷款,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等;有的利用内幕信息在股票交易中牟利,且手法更加隐蔽;一些不法分子还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涉众违法犯罪活动。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部分信贷业务风险防控需进一步加强,向已列入国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名单的部分企业等新增融资120多亿元;金融机构一些工作人员存在违规放贷、违规办理保险或债券、股票业务等问题,有18起涉嫌重大违纪违法。

  审计还发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和金融创新相关风险防控机制尚不健全,不良资产转让处置的方式、对受让对象的要求和处置工具应用上与实际发展相比还相对滞后,需要加大处置创新力度。

  报告显示,2015年,8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呈双升趋势,由于这些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和信贷投向趋同,不良贷款发生领域趋于集中;新发生的不良贷款仅有33%批量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而且8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增加自身核销压力。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金融企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和廉洁从业相关规定执行的还不够严格,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资产管理和财务核算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审计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光大集团、农业银行、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太平保险5家金融机构存在超标准购车、在风景名胜区开会等问题,涉及金额7262.3万元。

  审计署表示,5家金融企业对审计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全面系统的整改工作。有关金融机构已整改207.53亿元,修订完善制度103项,追责问责219人次。下一步,审计署将继续加大金融案件治理力度,增强对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3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