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审计发现部分中央部门和所属单位以权获利
2016-06-29 18:2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董峻)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9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表示,有的部门和所属单位利用部门权力或影响力取得收入。

  民政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违规开展评比达标或资格考试等活动,从中收费1351.48万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建筑业协会、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等17家所属单位在受部门委托开展评审、评比、达标等活动的同时,又从参评单位取得咨询等服务收入5.78亿元,其中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在受托开展“公交都市”称号评审、技术指导、验收审查工作时,以技术服务名义取得收入1630.9万元。

  刘家义同时介绍说,审计发现违规套取和使用资金问题还时有发生。主要是:司法部和国土资源部环境监测院、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6家所属单位通过重复申报项目或多报人数等方式取得财政资金6694.59万元;教育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等7个部门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37家所属单位有9.24亿元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如昆明海关将走私物品处置收入1197.95万元存放账外,用于业务经费、发放福利等。此外,还发现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政府采购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61.33亿元。

  这次审计涉及42个中央部门及241家所属单位,审计财政支出预算1891.62亿元、占这些部门支出预算总额的36%。刘家义表示,总体来看这些部门能够认真执行预算,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完善财务和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中国审计长: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打击腐败
    (记者 阮煜琳)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中国审计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打击腐败。
    2016-06-24 18:40:11
  • 开列审计“问题清单” 限期整改落实“销号”
    (记者江南)多个单位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兼职领取的报酬被逐一清退;23个建成后闲置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浙江省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均被列入“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后才能“销号”。
    2016-05-31 03:31:0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3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