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利改革发展里程碑:中国水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营业

2016年06月28日 14:5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姚润萍)中国水权交易所28日正式挂牌营业。在揭牌仪式上,已有3单交易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签约。水利部财务司司长吴文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运用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的一个标杆,是水利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水利部与北京市深化水利合作的一项创举。”

  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和水生态损害严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四化”同步推进,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愈加尖锐,水生态和水环境压力倍增。吴文庆表示:“水权交易是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要手段,水权交易所是水权交易规范高效开展的支撑平台。”

  2000年以来,浙江、宁夏、内蒙古、福建、甘肃、新疆等地开展了水权交易实践探索,2014年水利部在宁夏、湖北、江西、内蒙、河南、甘肃、广东等7个省区开展了水权交易试点。这些探索和试点为组建水权交易所提供了有益经验。

  据吴文庆介绍,中国水权交易所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出资方式全部为货币,出资人共12家,主要包括: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所属3家企业(北京国泰新华实业有限公司、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水利部七个流域管理机构所属7家企业(长江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华北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吉林松辽水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太湖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市2家企业(北京市水务投资中心、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

  中国水权交易所业务范围是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用水户开展经水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水权交易,以及开展交易咨询、技术评价、信息发布、中介服务、公共服务等配套服务。

  谈及监督管理,吴文庆表示,中国水权交易所将妥善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水利部将加强交易业务的监督管理,完善交易制度,规范市场准入、交易信用、技术经纪、信息披露、交易结算等交易行为,防范交易风险。北京市相关部门将按照国家和北京市交易场所管理相关规定,做好交易业务的日常监管工作。

  吴文庆说:“中国水权交易所将跟踪、撮合较大的水权交易,并争取用一到两年时间,走上良性运行的轨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096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