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社部:违规办理退休将受处理处罚

2016年06月28日 14:32: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是否符合要求?职工退休待遇核定是否准确?昨日,人社部宣布全面开展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针对的是2014年至2015年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工作情况。抽查对象为参保单位、参保和待遇享受人员等。

  检查将涉及四方面内容,一是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建立有效的退休审核审批、待遇核定、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是否严密等。二是退休审核审批情况。主要包括:退休审核审批相关文件依据是否合法合规,有无擅自扩大范围;正常退休是否符合相关条件并履行相应程序;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是否符合要求的岗位和年限;在审核审批材料中是否存在伪造、变造档案和鉴定材料等问题。三是退休待遇核定情况。主要包括:待遇核定结果是否准确,有无违规修改个人参保缴费数据、篡改养老保险待遇计算结果、擅自扩大统筹项目支付待遇;是否存在虚构劳动关系、伪造变造证明材料以及违规补缴取得参保和待遇享受资格等问题。四是档案管理情况。主要包括:退休审核审批相关材料是否按规定留存和归档;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归档、擅自销毁档案等问题。

  据介绍,即日起,省(区、市)启动组织自查和抽查。自查面应达到100%,要对通过监管软件系统筛查发现的异常信息进行重点核查和检查,同时根据需要,随机对退休审核审批原始档案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量不少于全年业务量的10%或200份;其中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退休档案分别不少于全年业务量的20%或50份。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地区和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对发现的违规办理企业职工退休和欺诈骗取养老保险基金等违法违规问题,将严格依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处理处罚。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其他涉及基金征缴、支付、管理等社会保险违法违规问题,均依法依规查处,坚决防止隐情不报、有案不查。(记者 解丽)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09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