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解读:APP管理新规助力行业共生共荣

2016年06月28日 13:10:07 来源: 中国网

  ——《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解读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移动应用程序(简称APP),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提供信息服务。APP信息服务是用户随时了解政治、经济、军事等新闻资讯的入口,开展社交、收看视频等娱乐活动的平台,全面获悉汽车、金融、医疗等专业信息的助手。APP信息服务已经渗透到社会管理、企业经营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了工作生活效率,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但是,APP信息服务市场良莠不齐,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一些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为了吸引用户,不顾道德底线,随意调用手机权限,侵犯用户隐私,恶意下载程序,弹推广告,偷跑流量,甚至发布虚假广告,误导社会舆论等。这些行为侵害用户的切身利益,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引发网民的强烈不满,已成为影响APP信息服务健康发展的恶疾。

  确实,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及信息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一方面,APP提供者快速增加,但其信息安全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参差不齐,重效益,轻安全,没有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更重要的是,随着网络与社会经济的深度融合,网络信息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分析得十分透彻,他明确指出“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个技术漏洞、安全风险可能隐藏几年都发现不了,结果是‘谁进来了不知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不知道’,长期‘潜伏’在里面,一旦有事就发作了”。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制定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制度层面上为APP信息服务扎紧篱笆。《规定》要求APP提供者建立用户身份认证、安全保护及内容审核管理机制,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规定》还要求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加强对APP提供者的审核,督促APP提供者保护用户信息,发布合法内容。

  《规定》明确规定APP信息服务提供者除了需要取得业务所属行业相关资质外,还需要承担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业务资质+安全责任”的双重约束机制。以后,经营者不能为了追求用户规模和经营效益,而采用滥用用户信息、恶意加载广告、误导社会舆论等违规手段。

  《规定》还建立了安全管理责任的三层体系,即监管机构、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和APP提供者。三层体系各有分工,共同保障APP信息服务的可管、可控、可信。

  《规定》提出用户必须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注册认证。后台实名制是全球网络用户管理的共同趋势,是建立风清气正的网络秩序的必然选择。

  《规定》的发布,将推动我国APP信息服务市场进入监管者依法监管、经营者规范经营、消费者放心消费的新阶段。信息服务越规范,用户越愿意使用,政府越鼓励发展,从而形成企业、用户、政府共生共荣的行业生态。

  更加繁荣的APP信息服务市场与各参与主体利益攸关,需要各方的共同维护。中国电信作为我国信息服务的主力军,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既是持续经营的基础,也是作为大国央企的应有之义。面向未来,我们愿意与监管机构、合作伙伴和广大用户一起,共同推进信息服务的规范发展,共享信息服务繁荣发展。(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院长 李志刚)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96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