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记抗击“6·23特大风雹灾害”事故中的消防指挥长陆军

2016年06月28日 21:26: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6月28日电 题: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记抗击“6·23特大风雹灾害”事故中的消防指挥长陆军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张展鹏

  加入公安消防部队29年来,他参加了“3·29液氯泄漏事故”、“2·4南京鼎山化工爆炸事故”和“7·26盐城陈家港南方化工厂爆炸事故”处置……23日至27日,他再次担任前沿指挥长参与江苏盐城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事故救援,在最危险的地方又打了一场硬仗。

  他就是江苏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主任陆军。“没有陆军不敢接的军令状,越是危急关头,越能让他燃起强烈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江苏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周详说。

  争分夺秒将消防车用作指挥部

  23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夹杂着雷雨、冰雹,突袭盐城阜宁、射阳等地。国家气象中心判定此次龙卷风等级为EF4级,风力最高级17级,估算风速达73米/秒。这是江苏百年一遇的破坏力最大的一次风灾。

  “我差点以为自己又回到了汶川。”参加过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江苏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学员队队长周强依然记得,第一时间赶到阜宁灾害现场时所看到的场景。“龙卷风席卷之处,大片村庄被夷为平地,房屋垮塌,钢架扭曲变形,碗口粗的大树被拦腰折断……”

  灾情刻不容缓,江苏消防总队迅速部署,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调集各地公安消防部队驰援灾区。

  23日16时40分,陆军即接到总队的指示——立即带队赶赴阜宁,先行部署作战。

  南京至阜宁大约300公里,一般情况下,驾车到达最快也要近3个小时。然而,灾情已是刻不容缓,被困群众等不起这3个小时。作战部署必须立即开始,于是车里的后排座成了陆军的临时指挥所。

  “一定要就近部署、就近达到、就近救援。”在路上,陆军就通过电话了解到,阜宁县陈良、硕集两镇是重灾区,有大量群众被困;光伏企业阿斯特协鑫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内库存数万升高危化学品亟待输转;阜宁周边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需要疏散群众。

  经与上级部门协商,“由近及远,梯次推进;优先人员密集场所,搜救埋压群众;划分战区,进村入户,层层过筛”的阶段式救援方案被传达至每一名参战官兵,为最大限度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方案传达4个小时后,陆军带领救援人员挺进陈良、硕集两座通信“孤岛”;29小时实现救援力量7镇22村全覆盖;48小时,参战官兵共营救被困人员94人,疏散受伤群众1100余人,发现遇难者遗体68具。

  危化处置精准施策科学救援

  深入到最危险的地方,需要最勇敢的人。确保最危险的地方不发生危险,需要精准施策科学救援。

  “那里面,平常就有股怪味儿。”一般情况下,阜宁当地村民路过光伏企业阿特斯,都会绕道走。就是这个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却是陆军落脚的第一站,也是他在灾区连续吃住4天的前沿指挥部。

  阿特斯是阜宁县受灾最严重的企业,近4万平方米的厂房发生坍塌,厂区内几乎没有一处完好的建筑。更为糟糕的是,企业生产的电池板、电池片需要的化工原料,绝大多数都是具有燃爆、剧毒、强腐性的高危化学品。

  “整个灾区没有比阿特斯更危险的地方,也没有比阿特斯更让我们救援人员担心的地方了。”江苏省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处长陈志昂说。

  23日19时40分,陆军带领现场指挥部人员深入厂区勘察现场情况。厂区大道一片狼藉,大块大块的彩钢板被狂风卷成了“麻花”,或竖或倒拦在勘察路线上,每一道“麻花边”都是随时可以割裂战斗服的利刃。漆黑中,陆军小心翼翼地前进,一边摸索一边记录下危化品的存放位置及存量,和需要打通的通道路线。

  “值得庆幸的是,除了硅烷工作站,大部分危化品轻微受损,只要处置、监护、转运得当,就能有效避免发生次生灾害。”总队长周详告诉记者。

  但是,这里有遇空气自燃甚至爆炸的硅烷,有遇水反应、爆炸且剧毒强酸的三氯氧磷,有遇空气遇水爆燃、处置难度极大的三甲基铝,还有大量的氨气、氧化亚氮、液氧、硝酸、盐酸、硫酸、氢氟酸、氢氧化钾等十余种危化品,若处置稍有不当,便会造成更大险情和次生灾害。

  “搞了十多年灭火,这么复杂的现场还是第一次见。”盐城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唐军回忆说。

  对陆军来说,详尽细致的侦查工作和对危化品性质的深入了解,奠定了监护转运工作成功的基础。

  在与现场总指挥周详以及安监、环保、厂家技术人员讨论处置方案时,陆军提出了科学、专业的意见。最终采用“放空引燃、拆解分离、不间断吹送氮气”三步走的方法,历经7小时成功将最难处置的6个硅烷储罐、750公斤硅烷安全移除转运。

  潜心钻研刻苦学习未战先胜

  陆军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陆军的办公桌上和床头各有一本《危险化学品查询手册》。无论到哪个岗位,这本手册他从未离手,时不时就要拿出来翻阅一下,还要与战友们分享下学习心得。

  在阿斯特厂区处置三甲基铝时,由于三甲基铝性质极其活泼,接触空气即燃烧,不能用水、泡沫扑救,只能用干粉、干砂、蛭石等控制燃烧,现场处置面临极大的风险和挑战。现场的德国处置专家建议采取“反向吹扫、关阀移除”的方法,将管道内残存的气态三甲基铝利用惰性气体反向吹扫至连接管道的储气瓶内,然后关闭2个瓶头阀并移除转运。

  经与现场总指挥周详和化工技术专家商讨评估,陆军认为德国专家的处置方法操作难度大且存在一定风险,随即带领现场指挥部人员重新制定处置方案,科学制定了“外接管线、引流吸附、控制燃烧、氮气吹扫、全程监护”的战术措施。

  处置期间,陆军一直坚持在距离燃烧区域仅3至4米的现场指挥,全程监测燃烧态势、实时掌控处置进度,防止发生突发险情。直到26日晚19时50分,目睹确认三甲基铝这颗“定时炸弹”被安全处置完毕,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记者采访获悉,陆军是一名从基层中队逐步成长起来,在消防战训岗位上摸爬滚打了29年的专家型人才。多年的基层经历,他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与一线指战员共进退,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陆军参与了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起,其中化工类火灾及救援战斗近百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2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