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后”青年乐当“猪爸爸”

2016年06月28日 16:07: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28日电题:“90后”青年乐当“猪爸爸”

  新华社记者周勉

  在国内,农业被认为是艰苦的行业之一,其中养殖业更苦。但随着养殖模式转型升级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其间,不少刚毕业的“90后”已在养殖场做到了主管级别。

  今年22岁的彭文晶2014年农校毕业进入湖南省桂阳县天心原种猪场,一年后就升任猪场育肥舍主管,手下有4名年龄比自己大一倍的饲养员。彭文晶每天早晨6时起床,不仅要巡查育肥舍里的温湿度,还要调教数千头仔猪定点吃饭、睡觉和排便。

  25岁的周阳平戏称自己是“猪爸爸”。作为猪场产房主管,他每个月要照看1800多头在哺乳期的猪崽。有的个头大食量大,有的则个头太小抢不到奶水,周阳平每天穿行在猪群之间,随时准备调栏,以确保它们能均衡生长。

  “整个猪场有40多名员工,超过三分之一都是‘90后’。”天心原种猪场总经理龚自冶告诉记者,他们都是畜牧兽医专业科班出身。像彭文晶和周阳平这样的主管,不仅年薪可以达到6万元以上,而且还有很大的升职空间。

  成天与猪打交道并不轻松,但对这群“90后”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必须在全封闭的环境中工作。为防止疫情,养殖场都建在离城区很远的地方,吃住在场里,一个月只有两天假期。

  不堪承受的污染、起伏不定的价格,使得养殖业从散养户到规模化的转型升级成为必然。年出栏生猪7000多万头的湖南,从2013年至今,先后将湘江干流和洞庭湖内湖划为禁养区,关停了大批条件落后的中小养殖场。与此同时,以温氏、新五丰等为代表的农业集团开始大量兴建现代化养殖场。

  “与散户养殖依靠经验不同,规模养殖出于环保和防疫的目的,更看重技术化和标准化。在这方面年轻人的领悟力和执行力更有优势。”湖南省养猪协会秘书长彭英林介绍,“最近两年养殖业的从业人员结构可以这样概括:‘90后’当主管、‘80后’当经理、‘70后’当老总。”

  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尤其是专科高职毕业生因此变成了“香饽饽”。湖南一家大型养殖企业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他们与一所高职院校的几十名动物防疫专业的学生签订了意向合同,尽管月薪达到4000元水平,但最终前来报到的不到十人,其余全被省外企业抢走。

  湖南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楚琼湘介绍,最近几年来,畜牧兽医专业的毕业生数量不到需求量的50%,不少学生还未毕业即被企业“预定”。从怀化市安江农校兽医专业毕业的黄航说:“每个同学都被几个单位看中,选择权完全在我们手上。”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12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