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新疆克拉玛依

2016年06月28日 15:47: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8日电(尚升)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四十二场活动28日在新疆克拉玛依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作了题为《走出诚信的危机——诚信的理念与实践》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诚信就是诚实信用,不欺人,亦不自欺,履约践诺,有诺必行。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衡量人类文明发育程度的重要标志。”讲座伊始,郝立新便对核心价值观“诚信”一词做了深入阐释。

  郝立新表示,之所以要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诚信价值观,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代中国社会出现了很多诚信缺失现象,存在一定程度的信任危机,“这给中国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必须正视的实际问题。”

  “由于中国先天的契约精神发育不足,后天的市场契约机制也尚不完备,这为市场主体间的不正当竞争提供了温床。市场主体见利忘义、以次充好等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郝立新指出,我国迫切需要在流通环节建立“诚信人格”与“契约诚信”相统一的市场运行机制。

  对于公众关注的政府公信力问题,郝立新表示,诚信是立政之基,是党和政府取信于民的前提,要以诚信提升党和政府的政治公信力。“党和政府要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如实全面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诉求,立足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

  郝立新强调,我国要吸取全世界诚信文明成果,以建设社会主义诚信文明为导向,以解决诚信缺失问题为中心,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主义诚信文明建设当中来,使诚信成为人们自觉遵循的公序良俗和社会风尚。

  当地近200名基层干部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302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3.5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2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