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道路新境界——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2016年06月28日 11:37: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中国道路新境界——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胡锦武、余贤红

  从苦难到辉煌,95年风雨兼程,这是一条穿越血与火的奋进之路;

  从迷茫到自强,95年探索追寻,这是一条越走越宽广的光明之路。

  漫漫征途,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扣时代脉搏,直面历史命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锐意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境界。

  中国道路新成就 新时代迸发新力量

  初夏的井冈山绿意正浓。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过的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进村道路改造现场一片繁忙。

  “你看,马路扩宽了,危房改造了。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到自己离富裕的目标越来越近。”说起村里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贫困户彭张芬打开了话匣子。

  一户一人从事农家乐、一户一亩产业基地、一户一栋宜居的安居房……“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立志要在江西率先脱贫“摘帽”。

  “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胜利之路,今天也必将领导我们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这样说道。

  几百公里外,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迎来了旅游旺季。73岁的农民严金昌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金昌食府”里,忙得脚不沾地。

  38年前,严金昌和另外17位农民以按手印的方式,决定把土地承包到每家农户“大包干”,激荡全国的农村改革由此发轫。

  38年后,严金昌把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专心经营农家乐。“现在致富的道路是越走越宽敞,日子越过越舒心。”严金昌说。

  康宏韦华,云南鲁甸县茨院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两年前,突如其来的鲁甸地震摧毁了康老师在龙头山镇的家。两年过去了,灾区的群众几乎全都搬进了重建好的新居。康老师则利用业余时间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做起了鲁甸花椒的“代言人”。

  “我们正在京东的平台上发起一次众筹,通过电商平台让家乡的特产走出大山。”康老师说,“国家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未来。”

  人民至上,无往不胜。这条道路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优越性——

  鲁甸地震之后一年多,灾区民房重建任务已完成99%以上,绝大多数受灾群众搬入新居;汶川,三年恢复重建任务,两年提前完成;芦山,“亿量级”资金第一时间投向灾区,两年后一座座新村镇生机盎然……

  这些奇迹的背后,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党,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拥有巨大动员能力的社会制度,是越走越宽广的中国道路。

  直面问题,迎接挑战。这条道路创造着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2013年到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明显快于同期世界经济2.4%左右的年均增速。中国经济体量持续扩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

  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稳定增长,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处处彰显一条正确道路所蕴藏的生命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道路在新时代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中国道路新认识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北京西郊,中央档案馆西山工作区的珍品档案展馆里,几张发黄的手稿陈列在橱窗下。这是一份闪烁着不朽光辉的历史文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中国革命的前途究竟在何方?

  渐已褪色的墨迹丝毫不影响人们清楚地看到那坚定的回答:“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思想,是前进的旗帜,是道路的方向。

  “纵观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史,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认识,用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指导实践,这就是中国道路的精神内核。”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李春耕说。

  立足当下改革发展现实,肩负历史重任,把握时代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时代命题紧密结合,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是对前进方向的历史定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道路。

  “‘中国梦’就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3亿多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赖红认为。

  这是对实践道路的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方略的内在逻辑。

  “‘四个全面’体现了目标意识和问题意识的结合。通过加强改革、法治和党建,从治标到治本,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说。

  这是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

  “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无疑是对发展理念的创新。”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说。

  新认识彰显新高度,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向着复兴梦想冲刺,一张崭新的蓝图再次指明了中国道路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历史将铭记这一时刻。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经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6年3月16日,根据这份建议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依法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和实践指南。

  回首过往,一个又一个成功实施的五年规划如同一步又一步坚实的足迹,记录着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富强昌盛的奋进之路。面向未来,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再次扬帆起航。

  中国道路新境界 新探索开创新局面

  《中国信心》,一部只有二十分钟的视频短片最近在手机朋友圈里被热转。

  一束追光、一座讲台。视频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思考向几百位听众讲述了他心中的中国道路:

  “中国模式逐步的演进、与时俱进,不断的进行改革、自我调整……”

  “中国人你要自信。”这是张维为教授演讲视频的结论,同样也是这个时代赋予所有人的精神气质。

  前进的自信源自脚下的道路。

  不拘泥于眼前、不受制于现实、不畏惧于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人正以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探索前行,不断开创着中国道路的全新境界。

  对发展方位的新研判让前进的脚步更加从容——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判断。

  从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和调控思想,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精准扶贫”的思想……基于新常态,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从容展开,积极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增长强劲,再次奏响中国道路行稳致远的乐章。

  对执政能力的新要求让改革的力度更加强劲——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围绕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各领域的改革步伐不断加快。

  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态势。

  对战略目标的新定位让开放的中国更加自信——

  从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积极参与解决各种重大国际问题……世界的舞台上,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愿意用自身的发展来带动相关国家的发展,这是一种自信和负责任的表现。世界其他国家的态度也表明,它们认可中国的能力,对中国保持信心,并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熊榆说。

  “一个摆脱了旧增长模式、创新发展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原动力。中国通过落实‘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举措,也将进一步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经济成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

  中国的声音全球唱响,中国的道路世界瞩目。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历经95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景无比广阔!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12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