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国伟:《红色气质》应该是一个开篇之作

2016年06月27日 18:37:36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优酷总编室主任张国伟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摄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融媒体时代正面报道的创新——以《红色气质》可视化全媒体产品为例”研讨会,27日在新华社召开。优酷总编室主任张国伟认为,不是说讲主旋律、讲高大上别人就不爱看,而是说没有用最好的办法、最好的形式、最好的点去把它讲好。对《红色气质》这个片子,他认为题材很大,这应该是一个开篇,后面应该会有一系列的篇章上来。

  片子为什么做、为什么讲?首先,当然是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了正面报道,为了正能量,也是新华社应该做的事。选“红色气质”这个主题,还是非常不错的。第二,是选材。主创团队也讲了,有什么样的局限,有什么样的优势。后来选了我们自己典藏的一些老照片,尤其是这些照片很珍贵,用照片讲一个视频的故事,本身是有难度的。第三,是怎么讲。不管是静态转动态的剪辑,还是富有感染力的解说词,还有声情并茂的旁白,这些做得都是不错的。所以整体下来, 9分5秒,时间对这个片子本身来讲不是特别敏感,这个也没有太大问题。

  总结起来,希望这样的东西,既然新华社来做,那就不要只做一个,可以做得更多一点。另外,可以更多样一点,就是党的领导、党的成就、党的过程,其实不仅仅是政治,不仅仅是革命,也有军事、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其实都是可以做的范畴。另外,时间上未必就是要花几个月的时间讨论一个主题,再用一个月时间把它做出来,而是可以根据我们的选材选题,更加短平快。比如就做两三分钟,最多可以五分钟,可以不那么讲究,但是把事讲的有意思、有趣,这些是最重要的。

  然后就是宣传推广。做出来好的东西,不仅仅是新华社往外发,完全可以成为一个集体的行动,包括新华网、人民网等,其实都是很适合发的。好的作品做出来的最大价值在于传播,传播最大化才能让它的价值最大化。所以在这方面,后续可以再做一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9093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