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柯勇:“高大上”的政治宣传也能走心

2016年06月27日 17:04:47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红色气质》导演李柯勇在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627日电27日,“融媒体时代正面报道的创新---以《红色气质》可视化全媒体产品为例”研讨会在新华社召开。微电影导演李柯勇在介绍主创心得时表示,“高大上”的政治宣传也能走心 

  李柯勇介绍说,这个片子作为新华社的一个产品,从开始创意到最后成片历时四个月零一周,全部采用“老照片+特效”的静态拼接方式,而不是用“录像+视频”的传统手法。看似违反影视创作规律的东西,最后竟然成功了。

  这种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例子,在《红色气质》创作过程中比比皆是。比如在开国大典的桥段里我们加了一个瞿独伊28岁的画面,这个画面在成片两三天前还没有。何平同志说,瞿独伊开头片尾出来一下,而中间没有。大家注意到,瞿独伊在开国大典上用俄语向全世界宣布毛主席的话,是这个故事非常关键的点,在这个地方,前后已经是一个很完整的桥段了,前面是开国大典毛主席在那里讲话,后面也全是建国以后的英模,完全是一个黑白老照片拼接而成的。专业团队说把瞿独伊加进去就破坏了作为影视片的完整性。后来,我们在她家里找了一张老照片,正好是她面对摄像机镜头笑容很灿烂的画面,做成特效插进去以后,跟前后效果基本上接近,不仅没有破坏画面,而且把情感这条线讲得更清楚。从影像上看,从中年瞿独伊、老年瞿独伊、青年瞿独伊,用一个文字报道把故事讲清楚的办法,我们硬加了一个桥段,反过来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我之所以详细解析这个例子,是因为这个例子可以看成是整部作品创作主旨的缩影。从214号何平同志带领主创团队第一次开策划会,一直到后面的四个多月里,我们就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把一个高大上的政治主题讲得“走心”,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主旨。

  从传统眼光来看,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共产党95年历史,用不到十分钟来浓缩,怎么能说得完呢?在调研过程中,有的专家直接拒绝了我们的采访,说你们在做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那么,要找到一个巧妙的切口和载体,以小见大的表现主题,就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在第一次策划会上,何平同志提出来,用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的老照片,这个创意成了整个影片的核心。

  照片最大的优势,就是有直观的说服力,容易直击受众内心。而最大的局限性就是静态的,不会动,深度不足。所以何平同志提出要把照片串起来、动起来、厚起来。这在影视界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尝试,既然没有人做过,那我们做了,就相当于开创了历史。

  我们的总监制白林同志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特”的作品,从影视技术来看可能有种种不足,但是我们有特点,就是要靠这个特点去打动人心。

  所以我们就围绕老照片做文章,努力挖掘影像背后的内涵,特别是挖出那些最能够触动人的内心最柔软部分的元素,比如先烈们的爱情、友情、亲情,这些元素的展示,有些是靠讲述来完成的,有些是靠特效来完成的,有些是靠音乐来完成的,基本实现了走心的目标。

  一群“二把刀”,“霸王硬上弓”,但就是把刀插在了核心上。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90935451